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教研成果 
 科研机构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荣海生为我院师生作黄河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7  点击率:

3月16日下午,由我院与科研处联合主办的“黄河与古九州之兖州变迁”主题讲座在舜耕校区2309教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山东省伏羲尧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青岛大学校外导师,菏泽市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市政协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专家荣海生担任主讲人。讲座由副院长李军红主持,我院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荣海生对历史追本溯源,从“黄河流域的文明”、“古兖州:黄河文明缩影”、“因水患和战争迁徙的兖州”三个方面展开,详细地介绍了黄河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并着重解读了古九州之一——兖州的变迁史。他指出,黄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根植于黄河流域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推进黄河文化的研究、对于我们国家统一和民族的繁荣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黄河文化承载着华夏文明的集体记忆,荣海生通过扎实的史料、鲜活的故事为在座的师生呈现了底蕴深厚的黄河文化,使师生以古兖州为切入点对黄河流域的文明有了进一步了解。我院师生将以此次讲座为契机,依托厚重的黄河文化历史,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B2C54

撰稿:董正涵

摄影:卜周芊逸

审核:王恩娟 周娜 边慧

上一条:对外经贸大学吴承忠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召开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提升座谈会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