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22  点击率:

为提升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2021年12月16日下午,我院特聘教授吕周聚为学院教师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由院长孙丽君主持,副院长帅震、中文系主任宋红霞及部分教师参加。

讲座开始,孙丽君向各位教师简要介绍了吕周聚教授。紧接着吕周聚结合自身经历,从如何选题、怎样论证、夯实研究基础三个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的阐述。

在选题方面,吕周聚指出一是要大量查阅整理国内外研究综述,注重文献的详实性、条理性、评述结合的形式,带着“问题意识”以及“创新性思维”去关注探讨学术著作、系列论文中的学术价值。可以采用跨学科、前瞻性的视角去发现前人尚未涉及的研究问题或研究不全面的方向,从而开拓自己的研究领域。二是不能忽略学术理论研究的应用价值,从政策性、时效性、需求性三个特性切入,强调研究报告要体现应用学科与当下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现实问题。

在论证方面,吕周聚从研究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五个方面行了细致的讲述。他指出研究要根据实际需要,运用新的理论方法解决老问题,表明自己的立场、观点。

在研究基础方面,吕周聚叮嘱老师们要“长期关注某一领域,不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做学问、做研究要有一个坚定的研究方向,要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专心致志才能有所收获。

讲座最后,孙丽君进行简要总结,并向吕周聚教授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希望各位老师认真学习总结,能够在已经开拓的学术田野里播种、收获。

撰稿:周娜 李晓冰

审核:帅震

上一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召开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
下一条:燃信仰之火|青马工程主题讲座成功召开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