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报告会及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1-06-04  点击率:

5月28日下午三点,我院在天舜大厦文华堂成功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时代价值”的报告会,主讲人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合作博士生导师刘长允教授。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此次报告会,山东广电网络公司党委副书记兼董事长纪涛,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研修学会副会长、北京鲁视领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立民,山东广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海看科技网络公司董事长张先,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我院院长孙丽君和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刘长允教授首先谈到了《大中华赋》的创作。全书从酝酿到写作虽不过10个月,但积累了以往40年的生活和学习经历。《大中华赋》全文5000字,是高度浓缩的中华文明简史。刘长允教授借古鉴今,引用中国传统文化,为其赋予时代价值和历史使命。随后,刘长允教授从国学概念的由来、国学的内容和精神实质、“天人合一”的思想、“仁爱”思想、儒家文化对“出”“孝”道德的弘扬、儒家文化对君子人格的塑造和推崇等六个方面谈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刘长允教授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主要包括宏大的思想视野和高明的生存智慧、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国家利益至上和深厚的爱国情怀、与人为善和以和为贵的处事原则、崇尚道德和提倡公平正义的社会风尚、高尚的人格和知足常乐的生活态度六个方面。条理清晰,内涵丰富,充分展示了传统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更加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接着,刘长允教授为我们分享了易学的有关知识,对其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与揭示。刘长允教授认为易学是中国智慧与西方哲学的融通;对宇宙的起源及发展、人类信仰和理想均有意义;是社会真善美的价值。

最后,我院院长孙丽君宣布聘任刘长允教授为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兼职教授,聘张先先生为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兼职教授。我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向他们颁发聘书。

附兼职教授介绍:

刘长允,1955年12月生,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曾先后在山东省委党校、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广播电视局、山东省委等机关工作,曾任山东省委副秘书长兼省委办公厅主任,高级编辑,现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合作博士生导师。主要论著有《从辞书角度看易经》《步入神秘的殿堂》《天不变道亦不变》《大中华赋》《老子译注》《人类的智慧和生活》等,其中有些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国外发行。曾主持和参与拍摄《大染坊》《闯关东》《知青》《钢铁年代》《温州一家人》《老农民》等多部影视作品。

张先,1966年9月生,山东滕州人,本科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编辑。现任山东广电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副书记,海看网络科技(山东)股份公司董事长。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社教部副主任、新闻部副主任、文艺频道总监,山东广播电视台办公室主任、山东广电传媒集团组建筹备组组长,兼任山东广播电视台广播交通频道总监。从事宣传业务和经营管理工作期间先后撰写发表新闻、文艺、管理等方面论文二十余篇;8件作品分别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国家级奖项;出版作品专著《情满昆仑—张先广播剧剧作精选》和广电理论专著《媒眼》。入选山东省第二批“齐鲁文化英才”。被评为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委省政府记一等功。

撰稿:王亚敏

审核:孙丽君

上一条:校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来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下一条:新闻学子创意无极限 “阿果的树洞”落地有“必普”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