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媒体走进山东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大讲堂——张鸣雁:新闻传播业态的底层算法

发布时间:2020-12-11  点击率:

 

随着大一新生入校和大四毕业生即将踏上工作岗位,他们有对新闻专业的憧憬、对媒体实践的好奇、对行业未来的担忧,因此我院新闻系邀请《大众日报》高级编辑张鸣雁老师走进新闻传播大讲堂,与新闻学子一起聊聊新闻业的那些事儿。

10日下午2:00,张鸣雁老师来到舜耕校区第一教学楼报告厅给大家带来“新闻传播业态底层算法”的讲座。张教授从事新闻采编工作三十载,13次获中国新闻奖,30余次获山东新闻奖一等奖,2009年获山东省新闻界个人最高成就奖:泰山新闻奖。今天他来到我们新闻传播的讲堂,给新闻学子们带来一场学术与实践的盛宴,他从媒体现状、新闻思维和文本呈现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新闻传播业态的底层算法。

张鸣雁从《大众日报》的创刊历史入题,梳理了媒介的变迁与融媒体的现状。《大众日报》创刊于1939年,是迄今全国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张老师结合自己几十年的采编经验,用案例方式给大家讲述了新闻选题、策划、采编与呈现方式的关系。

他从丁真爆红、球王谢幕这些热点事件入手,分析了媒体是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和舆论漩涡中运用新闻敏感、坚持专业素养报道新闻事件,他说“就像经济学并不是单纯交给你怎么赚钱一样,新闻学也不仅是教你怎么写稿子,而是为你提供了一个认识世界的角度”。作为媒体人,要善于从这些案例中洞察并总结新闻传播的规律,培养新闻思维,既要“咬定不放逼近真相”提高媒体公信力,也要利用好报道手段和文本呈现去提高媒体的流量。

在讲座过程中同学们踊跃互动,向张老师提出“在新闻调查中如何去伪存真,找到证据与真相”“如何看待主流媒体关注点与舆论关注点不同”等问题,张鸣雁分别从新闻调查方式方法、资讯传播方式差异化的角度解答了同学们关注的问题。

新闻系主任郑燕老师主持此次讲座,并就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在全国高校新闻传播专业组织开展“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活动情况,表示新闻专业将会在后续的教学工作中邀请更多的优秀新闻记者、编辑走进我校的新闻传播大讲堂,讲述并展现新闻记者的家国情怀与专业素养。

撰稿:汪源 阴一铭

摄影:李孟璇 韩雨森 汪源 阴一铭

审核:郑燕

上一条: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获省教育厅审核推荐
下一条:我院党委书记姜竹青到所在党支部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