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合作交流

 对外交流 
 实践基地 
 社会服务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领略名校风采,引领自我发展——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巧雯访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作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李巧雯

项目: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180天研究生访学


随着全球化和文化多样性的不断发展,高校的国际化教育水平亦不断提高。通过学校国际交流处、研究生院网站可以看到,我校一直在不断推出各类国际化交流项目和出国(境)研修奖学金政策,为研究生学子提供了各种访学交流的机会。本着提高和完善自身文化水平和综合素养的目的,作为山东财经大学的一名文化产业管理系在读研究生,我非常荣幸通过选拔参与了赴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的研究生访学项目进行学习,并获得学校研究生出国(境)学习奖学金资助。

之选择这所学校首先是因为它的主校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具有非常优越的地理位置。莫斯科是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因此它的文化和教育环境能够为我本专业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在俄罗斯也具有更广泛的知名度和更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同时在国际高等教育合作领域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与英国、意大利等许多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我依然清楚地记得,经过漫长的八小时飞行,我们终于在夕阳余光下落地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时的激动。虽然此次访学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却带给我诸多体验和感悟。


图1:初见普列


一、学习之旅

作为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我选择了普列的管理系创业管理专业,并在临行前认真列出此次访学的计划,包括学习俄罗斯管理类相关的先进学术理论及观点,特别是文化产业管理相关的理论和方法,以及产业理论和基础实践相结合的科研方法及研究思路,提高自己关于文化产业研究的水平以及学习、了解俄罗斯企业管理的先进观点,同时提高自己在文化产业实践中的研究水平,开阔学术视野。

接触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可能会有些不适应,俄罗斯的学习氛围和思维习惯更偏重自由、开放和主动。在课程学习方面,我主要选修了六门课程:Foreign language in business,它作为一门必备的语言课是打开国际文化交流的钥匙;Modern global concepts of management和Management systems engineering是作为本管理专业的主要课程,学习管理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方法如业务流程、建立产业价值链模型等;Methods of research in management是学习一些方法策略和数据分析处理以提高管理能力;Business and scientific communication研究的是商业知识的性质和传播,以及科学和技术的交流,包括教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商业价值观、职业观等;Financial diagnostics and development perspectives modelling作为创业管理专业的基础课程,主要学习俄罗斯的银行和企业资金流动体系以及资产负债表等财务知识。所有课程都是英文授课,不仅让我了解到俄罗斯相关的知识体系与前言理论,更多的是让我有了一个练习英语听说的环境,英语沟通和表达能力均能得到极大提高,自我感觉获益匪浅。

与国内不同的是普列学生的上课时间往往分成本科生白天上课、研究生晚上上课,这样可以为研究生充分预留白天时间进行课题调研等任务;班级安排以分组的形式进行混班教学,一门课程或者同一个班里包括了来自世界很多个国家的学生。教授们注重鼓励式教育,幽默风趣的人格魅力格外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因此课堂氛围十分的自由与欢快。教授们也重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积极主动地采用启发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通过交流与研讨等方式来提高学生积极自主学习的能力,吸引学生更多地亲自参与教学活动,同时加强老师及同学间的交流,加深相互之间的感情和印象。为保证教学效果,教授们在课上坚持过程控制与结果控制并重、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并重的方式,除了讲解经典理论,更注重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探讨各种理论的应用,尤其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往往会给一个主题或者几篇文章甚至是一本书,鼓励同学们组队完成任务并进行个人展示或汇报,这样既能保证独立科研,又能促进相互学习、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在校园里,我认识了管理学院优秀的老师们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更是得到了他们的友好帮助。通过与教授和同学们的交流,我也加深了对管理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通过学习,我体会到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在科研方面最特别的一点是非常重视科研与社会实际问题的结合,学校大部分的研究课题都是来自于社会的实际需求。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如莫斯科地铁IPO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还是企业层面的如现代管理建议等课题,都具备很强的本国应用背景,而且完成课题不只是单纯得出理论,更注重课题成果是否存在可行性。除此之外,学校的国际化也使得学生有很多的机会可以聆听、接触到名师的讲座报告,校园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无时无刻不深深的感染着我,在老师的带领下我参与了主题为“管理理论与实践:应对数字经济挑战”的第十届国际科学会议(Xth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Management: The Response to Challenges of Digital Economy〞),开阔了视野,投稿并发表了Research on the Development Strategy of Youth Education in China Cultural Industry Park一文。


图2:课堂收获


二、生活之旅

去往一个新的国家,在俄学习期间的一切都是新的。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语言的压力,日常中更多接触的是俄语,交流存在一定难度,但这也不失为一个学习一门新语言的好途径。所幸学校安排了志愿同学,抵俄之初帮助我们办理好基本事宜,老师及时与我们做好住宿、课表等对接和安排,使我们不至于手忙脚乱。财大与普列两所学校间的国际合作交流处也联系紧密,安排有专门的联络人员,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渠道和互访机制,就合作与访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沟通与协商,及时地解决好同学们在外碰到的各种问题,为同学们顺利完成访学任务提供保障。

基本熟悉了大学周围的环境后,感受到普列完备的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学校校园环境优美雅致,拥有6座综合教学楼、3座行政楼、会议中心以及食堂和宿舍楼。教学楼内拥有多个食堂,餐色各异,普遍偏俄式口味。设有体育与健康中心,包括体育场、体育馆、网球场、健身中心和游泳馆等,还有专门举行歌舞晚会等大型活动的场所,方便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宿舍的条件也比较优越,公寓整体配备设施如公共厨房、洗衣房等一应俱全,宿舍安保24小时值守。

在俄罗斯最珍贵的收获莫过于与同行小伙伴们的友谊,在陌生的国度里,我们中秋节一起动手做团圆饭、一起攻克学习的难题、一起看雪景,我们结伴同行,成为彼此坚强的依靠。

另外吸引我的还有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是俄罗斯联邦多样性的缩影,以其丰富的文化、种族和创新思想反映了现代世界的多样性,这一点也体现在学生们的身上。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的学生来自俄罗斯和世界各地,他们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和学生会组织的交流活动,例如新生入学典礼、学生节以及各种竞赛……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也营造了积极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更促进了不同文化的相互交流与融合。


图3:温馨日常


三、文化之旅

了解俄罗斯的文化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学习文化产业专业的我。俄罗斯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生活着180多个少数民族。在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俄罗斯文化同瓦良格文化,拜占庭文化,突厥文化,蒙古文化等相互交融,因此是具有多元特点的独一无二的西方文化。单就莫斯科的地铁来说,它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建筑,是莫斯科客运最大的交通工具,全长277.9公里,拥有12条线路和171个车站。莫斯科的每座地铁站都拥有其独特的建筑风格,宛若地下宫殿一般。来自乌拉尔山、阿尔泰、中亚、高加索及乌克兰等二十多种不同产地的大理石及各种矿石,铺满了车站的大厅。精美的大理石艺术雕像、浮雕,典雅的吊灯、玻璃拼花以及站台顶部那些代表着建筑者精湛技艺的马赛克镶嵌画,车站仿佛被打造成一座绵延不绝的艺术博物馆。

俄罗斯人创造出了丰富的人类文化与艺术,包括文学、音乐、绘画、珐琅、圣像、建筑、戏剧、宗教等各个方面都有其独特的色彩,尤其是俄罗斯的壁画、建筑和宗教艺术结合的十分紧密。俄罗斯有美丽的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景,单就莫斯科来说,作为俄罗斯的中心城市,共有街道共4000条、近百所高等院校、80多座博物馆、30多座剧院及图书馆4000多座,其中包括世界著名的科学院、藏书3000万册的俄罗斯国家图书馆等。红场、克里姆林宫、列宁墓、阿尔巴特大街、莫斯科大彼得罗夫大剧院、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等地皆具有深厚的俄罗斯文化底蕴。走在莫斯科街头,你会发现城市雕塑别具一格,例如革命广场的马克思像、苏维埃广场的尤里· 多尔哥鲁基的青铜纪念像和列宁的纪念像,普希金广场上的普希金塑像,红场旁边的民族英雄米宁和波查尔斯基纪念像等。在完成学习任务之余,我们参观过国家历史博物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新圣女公墓其一叶利钦之墓、莫斯科河等等,感叹之余也尽情体验了当地人的民俗特色与生活方式。


图4:文化之旅


四、心路之旅

访学之行,收获颇多。在异国他乡的半年时间,无论在学习上如思维方式,还是在生活上如行为习惯等各个方面我都感受到了全方位不同,得到了文化差异的切身体验,学会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去思考。通过学习发现,我们的访学项目拥有整合中俄两国优质教育资源的优势,注重培养学生掌握管理学领域最新发展趋势和扎实完善的国际企业管理活动的知识体系,更能培养出适应国际发展环境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很幸运我能够参加这个项目,特别惊喜的是看到身边很多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的同学都在学习汉语,让我更加坚定了对于国外的认知摆脱书面和网络呈现的角度而通过切身感悟去开拓自己眼界的信心。同时,在国外的这段日子加深了我的爱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因为在国外的言行举止也时刻映射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风貌。


五、结语

总会感叹时间过得是这样快,回想起飞往莫斯科一路的艰辛,飞机落地刹那间令我着迷的夕阳,踏入普列校园的激动,初次感受国外课堂的紧张,结识异国同学的兴奋,与小伙伴们的团结互助,往昔种种依旧历历在目,都值得我久久珍藏、存放至心底。俄罗斯的冬天寒冷且漫长,即使莫斯科长街上行人的脚步匆匆忙忙,我也能在那里真切感受到温暖。在这段日子里,我也学会了独处。周国平讲:“人之需要独处,是为了进行内在的整合。唯有经过这一整合的过程,外来的印象才能被自我所消化,自我也才能成为一个既独立又生长着的系统。”学会分配时间、独立自立、走出舒适圈渐渐成为我生活的必备能力。虽然访学期间也遇到接受陌生的环境、适应不同的生活方式、感受不同的文化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看到自己的成长与收获便觉得一切都值得。非常感恩山财大为我和同学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让我们感受不一样的大学校园文化,非常感激在俄期间挂心我学习和生活情况的领导和老师们,也想要感谢一直默默支持我的家人和紧密同行的小伙伴们,让我的访学之路变得更加顺利。我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上一条:我在土耳其——刘召明
下一条:戴盈老师参加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访学感受分享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