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概况 
 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新闻专业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山东财经大学新闻专业设立于2004年,2005按照新闻学专业(财经新闻方向)开设招生, 2007年2012年分别建成新闻平面媒体实验室、融媒体实验室,2009起与驻济媒体合作,建有多家实践实习基地;2020年与齐鲁融媒、字节跳动公司签署合作协议,至今共招收15级学生累计培养一千二百多名新闻专业毕业生

新闻专业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地缘结构、学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共有专任教师12名,教授、副教授6,其余6人为中青年讲师新闻专业师生比1:19高级职称、博士、硕博占比分别为66.1%45.5%100%,学科背景全面,学缘合理。教师毕业院校地缘结构合理,均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985、211名校,大多具有传媒从业经验;教师学科背景分别涉及新闻学、传播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学科,基本上涵盖了财经新闻专业所需的知识结构。实施双导师制聘请山东广播电视集团、大众日报集团、济南报业集团等资深媒体人作为专业兼职教师,优化教师结构;聘请传媒专家进课堂,把最前沿的成果和行业发展的最新动向引入教学,加强科教、产教融合,带动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及时更新和优化。

为建设“省内一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使财经见长优势延伸至新文科与媒介经济领域。近年来新闻专业获批1项校级实验教学虚拟仿真重点项目,4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优质课程8门,精品课程2门,校级一流课程1门专业教师曾获得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山东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奖,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山东财政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各种奖项多次。参加各种访学、学术会议等计30余人次。5位教师参加克思主新闻观教学培5位教师参与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的新闻专业“双千计划”挂职培训。

课程体系依托山东财经大学以经管见长的优势,兼顾传统与创新突出财经新闻特色。紧扣国家战略行业需求,对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数字媒体建设优势由单一财经新闻向数据新闻、网络新媒体和传媒理论方向拓展开设新闻传播基础与理论课程,如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外国新闻史等;新闻实务类课程,如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等;③传媒经济管理类课程,如宏(微)观经济学、财经新闻概论、传媒经济学、管理学等;④新媒体类课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融合新闻学、数据新闻、国际传播、新媒体运营、短视频制作等。课程体系致力于将新闻学、传播学与经济学等课程复合交叉应用于新闻学专业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利用智慧树等教学辅助软件和融媒体前沿科技,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小班授课,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倡criticaldebate的课堂氛围。引入媒介文化工作坊理念,创新教学场景指导学生实践作品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项。与台湾世新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等联合培养本科生十余名。学校设有本科阶段的交流生计划,让更多的学生具有第二校园经历。

新闻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新闻实验室在原有两个实验室的基础上进行融媒体实验室改革,正在筹措建设财经新闻全媒体制作流程实验室。目前,新闻专业的实习基地有齐鲁融媒、字节跳动济南分公司、山东教育电视台、济南电视台、齐鲁网等专业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和工作机会。

新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新闻专业的毕业生每年大约有20%左右继续读研或者出国深造201720182019就业率均分别为97.8%、98.9%、98%,就业率不断升高。境内外升学率稳定,国内读研多是考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等双一流名校,向其他院校输送的优秀毕业生获得同行认可,出国留学深造多是欧美国家,如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一流大学对口专业深造学生就业主要涉及新闻单位、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的文化宣部部门、新型媒体机构(腾讯、字节跳动等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罗辑思维等)。



上一条: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宣传
下一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招生宣传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