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概况 
 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开设最早的本科专业。经过15年的发展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迄今为止,本专业为社会培养毕业生600多人,他们活跃在各个领域,受到社会一直好评。

一、师资力量雄厚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分布合理其中教授6人,占比24%,副教授11人,占比44%,讲师8人,占比32%,博士学位以上教师16人,占比64%博士学位教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水平大学。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等省级以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获批校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通识选修核心课程建设立项1项,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校级教学奖2项。2人荣获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称号。

二、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1.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知识与较高的理论素养,具有较强的文献典籍阅读与语料分析能力、运用书面语写作能力、运用口语沟通交往表达能力、文学感悟与审美鉴赏评价能力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2.培养特色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传统专业,在对学生进行语言能力、文学修养、人文素养的传统培养基础之上,本专业秉持“做事有力度、见解有高度、思想有深度、情感有温度”的“四度”特色育人理念,侧重加强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训练、发现问题的能力训练、原典导读的诵读训练、写作技巧的比赛训练、口语表达的演讲训练。

针对本专业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意愿较为强烈的现实,在培养中,本专业设置侧重文献语料提取与分析的语言学方向和侧重作家作品审美与评论的文学方向进行分流培养,构建了以“原典导读”与“专题研究”为特色的多元化选修课程体系,不断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内涵,开阔学生的专业学习视野,培养学生初步的学术研究意识为今后硕士研究生学习打下学术基础

本专业充分重视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等教学、科研协同合作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近年来,先后邀请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中国当代文学批评家、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发有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孙玉明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杜贵晨教授、陶渊明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剑锋教授、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曹成竹教授为师生做学术报告,开拓学生知识视野,激发学生学术研究热情。

3.课程设置

1)核心课程: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大学写作。

2)专业选修课:现代汉语词汇研究、现代汉语语法研究、现代汉语修辞研究、古代汉语语法研究、语音学、汉语音韵学、训诂学、文字学、现代汉字学、汉字书法、中国古代文献学、《老庄》选读、《诗经》研究、《左传》研究、《史记》研究、唐诗研究、宋词研究、《红楼梦》研究、明清神怪小说研究、鲁迅研究、东方文学经典研究、当代齐鲁作家研究、张炜作品研究、唐宋散文名篇导读、四大奇书导读、晚明小品文选读、影视文学、美学概论、比较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西方文论等。

4.创新创业教育

本专业开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系列课程,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指导帮助。大学写作训练、语言文字调查、民间文学调查等实践课程旨在为学生就业创业培养专业技能。本专业每年邀请业界代表优秀校友代表来校举办就业创业指导讲座

依托学科专业特色,我们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种创新创业比赛及活动,包括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三千”计划等,取得丰硕成果。(详见表1

1  创新创业类比赛中主要获奖情况一览表

姓名

年级

获奖时间

项目名称

奖项

丁玉彬  

2016

2019.11

当代大学生自律及高校自律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以驻济高校为例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立项

丁玉彬

刘昱慧

2016级

2018级

2019.11

民族文化旅游视角下的长白县特色小镇创新发展模式与规划布局研究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立项

丁玉彬

2016级

2019.11

1+1个性化高校体验有限责任公司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省级立项

吕阳

2017级

2018.10

不空文化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国赛金奖

吕阳

2017级

2019.05

创新留用方式,盘活民俗优势——基于“第一书记”文化公益富农视角下的黄河滩区乡村振兴项目调研

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省赛三等奖

吕阳

马凯珺

2017级


2019.07

齐鲁情·乡村记忆——以民俗实物变废为宝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省赛银奖

马凯珺

2017级

2019.10

活化乡村记忆——以民俗实物变废为宝助力乡村振兴

第四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 国赛三等奖

5.升学就业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近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为15%左右,录取院校中有国内知名院校如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同时还有海外学校。我专业近几届毕业生就业率为100%,就业方向呈现多样化,就业岗位多见于国家、省级等各类机关公务员、中小学校教师、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教学人员、各类公司文职职员等。部分学生依托学校经管类学科优势修读二专业增强就业综合实力,经过各类岗前考试和培训进入大中型企业,从事财务管理、税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通过近几届毕业生就业后反馈情况来看,本专业毕业生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能力,适应工作快,工作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我专业,在山财大青青校园,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挥洒青春汗水,同绘美丽人生。






上一条: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
下一条:新闻专业招生宣传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