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党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学子——2019级新闻学二班 马肖琦

发布时间:2022-10-26  点击率: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她学习成绩优异,勤奋进取,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学习勤奋,工作认真,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行。“保研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在你决定要走这条路的那一刻,就没有了驻足停留的机会。”让我们跟随2019级新闻学二班的马肖琦的脚步,了解她保研至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经验。

获得奖项:

•国家奖学金

•一等奖学金

•挑战杯校级一等奖

•互联网+校级银奖等14个奖项

保研经验分享

一、入门:了解基本的保研规则

1、保研规则:一定要仔细研读学校发布的最新推免规则,确保了解保研相应的条件,并且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不挂科是底线,四六级是门槛,必修课程的学习成绩是最重要的部分。

2、保研时间:首先是每年6、7月份举办的夏令营,一定要参加。一般来说夏令营是高校争抢生源的第一战,所以入营结果可能不尽人意,但是海投就一定会有机会,争取夏令营就可以拿到offer,心中有保底才不至于太过焦虑。然后是9月中预推免,这个阶段收到的复试通知会明显增多,前期充分地面试准备会大有用途。最后是九推,在9月28日已经拿到夏令营或者预推免offer的同学只需要填写系统,这也是为什么保研人会在当天扎堆发动态,没有拿到心仪offer的同学可以继续在系统上申请复试。但是并不建议在九推捡漏,因为各高校拟录取的时间越来越短,为了招满录取工作在加快,所以九推剩余的名额会越来越少,捡漏的机会也越来越小。所以也提醒处在保研边缘的同学,提前根据综合成绩的计算规则对自己的排名进行计算,做好相应决定或双重准备。

二、进阶:院校筛选的主要条件

1、学校层次:我认为保研与考研最大的不同就是保研报名之初会卡学校层次。这一条件可能会作为你决定是否保研的事实依据,因为保研可能意味着你要放弃争取梦校的机会。

3、英语成绩:六级550+或者雅思6.5是很多高校国际传播专硕的门槛,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英语成绩好的现实情况就是会有更多的选择。不仅是国际传播如此,是所有方向都如此。所以大三12月和6月的英语六级考试一定要好好准备!!!!

4、科研经历:在新传保研中,我认为论文发表比创赛竞赛更有竞争力。论文发表是衡量研究能力的重要参考,因此部分院校在提交报名材料时便会要求附相关论文。所以一定要准备一篇论文,能够发表最好!但是在发表时也不要选择水刊,以免影响老师对你的印象。

三、面试:知识心态的双重考核

1、知识学习:一定要在夏令营报名之前复习新闻学、传播学、网络传播三门课程,训练答题逻辑,关注并思考时事热点。掌握构建知识地图的学习方法,他将会在专业学习中给你无限的助力。保研不同于考研,面试根本没有确切的范围和题库,因此专业知识的学习是无尽的,把每一个知识点背好记牢根本没用,更重要的是你思考分析问题的角度和逻辑。

2、面试准备:首先是英语口语,我在参加夏令营之前报名了五月底的六级口语,迫于考试的压力我的哑巴口语才开始练习,或许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口语的练习需要从“张嘴”开始。所以口语练习需要尽早开始!然后是面试个人问题准备,部分院校在进行面试时并不只问专业问题,也会根据你的简历提问,因此对提交材料的问题预设也需要提前准备,在具体准备面试时请学弟学妹们联系我。

3、自信心态:在面试与老师交流的过程中,保持神态自信,语速缓和,遇到不会的问题可以大方承认,但是不要乱编。此外在收到申请拒绝或者被默拒时,请一定记得,不是你不优秀,而是她们的选择太多了。因为每一位竞争者都太过优秀,可能会在保研过程中自我怀疑、自我剥削,这种对我们自信心的打击,可能比最终结果的影响更大,那就得不偿失了。

四、干货:新传知识的自学图鉴

1、讲座分享:热爱新传的学弟学妹们有余力可以去观看学习讲座,在B站上有很多讲座的录屏分享,了解和学习最新的研究动态,课程之外,让自己对学术界的认识更多一点。

2、精品课程: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等平台上有很多精品课程,看理想和小宇宙也有学术大牛的公开课,学弟学妹们如果感兴趣可以搜索相关课程,多学一点总无害处。

3、论文专著:校内图书馆现刊阅览室可以看到最新期刊论文,第四书库有超多专业专著可供阅读,线上请充分利用公众号和知网搜索。如果对以上资源渠道感兴趣,请直接联系我进行具体推荐。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一定要多花点时间考虑清楚,自己想做的是什么。请不要没考虑清楚就急着决定,也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随大流。至少踏入大学校园开始,我们的人生就应该自己决定自己走,希望你不是被推着走,而是每一步都是自己铺路向前!


上一条:优秀学子——2019级汉语言文学二班 张玉帆
下一条:优秀学子——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二班 李胜杰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