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党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实践录| 海口市书店的经营模式及创新方式,深入到各书店调研分析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团队名称

      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海口市书店的经营模式及创新方式调研团队

团队成员

      苏雪(队长)、张韵婉、郭信捷、谭达鲲、周带兰、郭扬嫩、温浩华、符菊玲

团队优势

      本团队共8人,涉及经济类,文化类,管理类等多个专业学科,通过队员各自对其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并结合课题调研的实际情况来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形成较为规范合理的调研方案。

团队指导老师

       赵连昌(专业指导老师) 李霞(行政指导老师)

项目背景

       实体书店承担社会文化传播乃至意识形态导向的历史责任,既是城市中重要的公共空间,也是城市的文化标志,更是维系一个自由社会及其文化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在塑造本地精神、丰富文化生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实体书店在当今互联网时代遭遇困境,大量书店因经营慘淡、市场低迷、入不敷出而纷纷倒闭。实体书店的衰落,折射出全民阅读生态之轻。图书文化是传承文明、提高民族素质的基本途径。可见实体书店的生存危机不仅仅是传统图书行业的危机,也是我国文化传承危机,是精神文明建设高地失守危机。为此加快实体书店的现代化转型,突破实体书店的现实困境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我们团队希望通过对书店的调查研究,了解以海南省海口市实体书店为代表的实体书店的优点与缺点,以及在如今互联网时代下,实体书店所遇到的难题和面对的困境。也希望通过此次对书店的实地调研,我们团队可以为现今实体书店的长久发展提出可行解决方案,让实体书店与社会大众更接近,为实体书店摆脱当前困境以及文化的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行程安排

       2019年7月20日——与海口市“食与书FAB”书店联系,和“食与书FAB”的领导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团队就现今书店的经营情况和书店的经营模式提出了疑问,书店领导为我们提供了详细的回答解惑,通过谈话我们还了解到了该书店面对新的挑战实行的新战略。在参观书店内部的装修布局时,我们也随机采访了一些顾客,记录了他们在书店里看书的感受和对该书店的意见。

       2019年7月22日——我们团队在早上8点整装向海口市“新华书店司南阅读空间”出发。我们与该书店的领导进行交流,询问该书店的发展情况和过去历史、现今的经营模式以及对该书店未来的期望。最后团队一起了解整个书店的布局,并用剩下的时间在该书店选择喜欢的书籍来阅读。



上一条:暑期社会实践归来感想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实践录|山东潍坊风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调研团队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