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党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实践录|山东潍坊风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调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团队介绍

 我们团队的名称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山东潍坊风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调研团队,团队由文学院的学生组成,相同学院的同学共同组建队伍一起研究课题。

团队共7人且为同一班级,大家互相了解有默契,一起计划实践,商量调研事项,按照各自优劣势分配工作。团队中有专门负责摄影、资料采集的同学,也有善于现场采访、数据采集的同学。学院热情地为团队联系并提供校友资源,开拓调研范围;指导老师也有丰富的调研活动经验和研究经验。

调研情况及项目介绍

       我们调研的项目是鸢都的文化记忆——潍坊风筝文化魅力与传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文化资本化浪潮的兴起,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民间艺术日趋衰落,民族大众文化面临外来文化的挑战。国家正在加大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和人们对传统文化现代价值的再认识,促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重新焕发青春,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

       而潍坊风筝蓬勃发展,经济效益与文化传承形成良性互动,开辟出新条件下传统民间艺术传承发展的新道路,成为民间艺术传承的典型,对民间艺术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风筝艺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保护,更要传承,在发展的同时让更多的人知道它的价值所在,所以,研究风筝的艺术魅力及其传承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调研过程

 本次实践活动于2019年8月25日开展,在队长的带领下,团队踏上了“风筝之都”的潍坊风筝调研之旅。潍坊风筝广场是我们本次调研的第一站。风筝广场位于潍坊市中心,风筝作为广场的主题雕塑,形成广场的视觉中心和标志性景点,体现了潍坊的地域文化及现代化、国际化。风筝是潍坊的市标,这件雕塑也将成为城市的标志,为南来北往的朋友留下鲜明的视觉记忆。让世界通过风筝了解潍坊,潍坊通过风筝走向世界。我们到广场的主要目的是分发调查问卷,了解人们对风筝文化的认识以及对其传承的态度。

 第二站我们去了杨家埠风筝博物馆,杨家埠风筝起源于明初,与木版年画并称为姊妹艺术,二者有着很深厚的渊源。“放到天上是风筝,挂在墙上是年画”是对独具艺术特色的杨家埠风筝的真实写照。

       随后我们去了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原杨家埠风筝厂),建于1986年5月,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风筝厂。杨家埠风筝,内容祥瑞吉利、有鸟、兽、鱼、虫风筝,有版式、硬翅风筝,有串式、软翅风筝,杨家埠人制作的350米龙头蜈蚣风筝,被称为“世界风筝之最”。戏曲人物,无不栩栩如生,年年有余、招财进宝、榴开白子更是反映了劳动人们的欣欣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杨家埠大观园的风筝作坊、年画作坊、风筝年华陈列馆、明清民俗陈列室、明清古典铺一条街、婚俗民俗表演以及新开展的住农家屋、随农家俗、吃农家饭、民风民俗游,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成为潍坊市与世界各地进行文化交流的主要纽带。

       杨家埠大观园以民风民俗为主体、年画风筝为主导、游客参与为时尚的庆新春过大年活动,民风民俗独特别致,乡土气息浓郁。在这里我们了解了风筝的各种种类。

       最后我们来到了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是世界第一座大型风筝博物馆,建筑面积为8100平方米,建筑造型选取了潍坊龙头蜈蚣风筝的特点,屋脊是一条完整的组合陶瓷巨龙,屋顶用孔雀兰琉璃瓦铺成,似蛟龙遨游长空伏而又起,设计风格在国内独树一帜,“世界风筝都”展览以1000余只筒式、板式、硬翅、软翅、串式五大类风筝精品以及300余件翔实的风筝文物资料为主,较全面、客观地体现了潍坊风筝所独有的题材广泛、造型优美、绘画精细、色彩艳丽的风格;介绍了构思大方、造型夸张、色彩对比鲜明、注重飞翔性能、研究价值较高的外国风筝;展览以翔实的风筝文物资料以及照片、文字、绘画、复制品等,全面展示了风筝的历史文化、现代文化、国际文化及延伸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所独具的艺术魅力,成为了传播和弘扬风筝文化的艺术交流中心。

团队感悟

      本次调研围绕“潍坊风筝的传承与制作”深入潍坊进行研究考察。调查地点通过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潍坊风筝广场、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杨家埠博物馆四个地方,让我们深入了解潍坊风筝的传承历史与制作过程,充分学习风筝文化知识,感受潍坊风筝文化的魅力。对潍坊风筝文化进行调研与学习能够让我们当代大学生感受到我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在当今时代的魅力,进而唤醒当代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用自己的能力为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上一条:实践录| 海口市书店的经营模式及创新方式,深入到各书店调研分析
下一条:实践录| 济南市古建筑与城市用地矛盾调研:洪家楼大教堂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