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党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实践录| 济南市古建筑与城市用地矛盾调研:洪家楼大教堂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团队介绍

本团队为文学院立项团队,具备较为丰厚的人文社科素养,更为了解社情民情、地域文化。团队成员跨专业广,队长及多位成员为新闻系学生,具备一定的采访沟通能力、调研能力、文案撰写能力。团队也包括金融、经济、计算机等专业的成员,数据分析能力强,并能够挖掘古建筑的商业价值进行深入研究。

项目介绍

在城市迅速发展的当下,古建筑生存发展的现状成为了需要关注的社会问题。一方面,城市中,建设用地急剧增加,部分古建筑遭到破坏甚至被拆除,为城市建筑提供空间,城市用地的扩展与古建筑的保护之间产生了矛盾。另一方面,部分古建筑与城市融为一体,得到了更好的利用和保护,发挥了商业价值与文化价值,也为当今的城市规划提供了古人的智慧。针对这一背景,我们以城市化发展中古建筑的现状为主题展开了团队调研。其意义在于宣传古建筑的重要价值,以及探索如何让古建筑更好融入社会发展,发挥其在当代的作用。

济南文化底蕴丰厚,古建筑的种类多样、特点各异,其中洪家楼大教堂知名度较高,特点鲜明,所以以洪家楼大教堂为例,就济南市古建筑与城市用地矛盾的问题进行调研。洪家楼大教堂是我国三大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华北和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洪家楼大教堂整体位于济南市区东部,因位于洪家楼村而得名。洪家楼大教堂历史悠久,建于1901年,历时三年建成。1906年扩建为双塔哥特式建筑,教堂面积达1625平方米,可容纳千人。洪家楼教堂外表颜色比较低调但很雄伟,穹顶有各种花纹,气势恢弘。该教堂坐东朝西,平面为拉丁十字形,里面为典型的哥特建筑风格。建筑造型和平面布置模仿了巴黎圣母院的风格。洪家楼天主教堂虽然是比较纯粹的西方建筑,但是仍然可以在一些细节部分看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洪家楼大教堂作为景点免费对外开放,欢迎游客参观,但是有开放时间限制,从上午九点开放到下午四点,中间十一点半到一点半为休息时间不对外开放。虽不收门票但是要求进去的游客穿戴整齐,最好不要穿短裤短裙等。在教堂内不能大声喧哗,手机需要静音,如果在里面接打电话,很快就会有人出来制止。教堂定期会组织活动,有教徒在教堂内跪着祷告。同时教堂还承接婚礼,喜欢西式婚礼的新人会选择这里,教堂会收取场地使用费。洪家楼教堂宗教气息浓厚,气氛祥和安静,是放松心灵、感受宗教文化的好去处。洪家楼大教堂保留着原有的特色,并且保存得较为完好,没有受到很大破坏,原汁原味,也没有为了招揽游客而进行改造,盈利目的较弱,教堂内少有营利活动,在众多以营利为目的而恶意抬高价格的景点中,令人感到新奇而又敬佩。

要真正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古建筑及其背后的文化,就必须要进行一系列的开发,开发与保护并不冲突。要开发古建筑,更多的是将古建筑作为一个旅游项目进行开发,通过旅游让古建筑中的文化传播出去。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积极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策划,以古建筑(群)为核心,带动一个片区的旅游发展。大力挖掘古建筑背后的文化精神,打造特色旅游。同时也可以大力发展周边产品,增强古建筑的文化吸引力。社会方面应积极倡导古建筑的保护和修缮,组织社会资金,加强社会监督,培养良好的社会风气。公民应当响应号召,身体力行地保护古建筑,遵守参观秩序,避免增加古建筑的损坏。同时,也可以对政府的开发建言献策。真诚地希望中国的古建筑能够在现代化浪潮中,屹立不倒,并且发挥传承文化的重要作用。



上一条:实践录|山东潍坊风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调研团队
下一条:实践录|大运河遗产的文化旅游开发——基于台儿庄段的调研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