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党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实践录|大运河遗产的文化旅游开发——基于台儿庄段的调研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团队介绍:

团队名称: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台儿庄大运河遗产的文化旅游开发调研团队

团队成员:郑港徽、赵阳、张丹、张丽培、宋少康、秦宇星、赵士程、刘菁菁、张淼

团队指导老师:张伟、沙林斌


项目内容:

台儿庄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一个重要区段,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东西流向的一段,也是山东省境内的河港和物资集散地。本项目主要研究台儿庄运河文化对当地文化旅游的助推作用,深入挖掘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充分展现大运河承载的文化,活化大运河流淌伴生的文化,弘扬大运河历史凝练的文化,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运河酒文化馆(道升酒坊)

道升酒坊位于台儿庄古城景区的中心地段,始建于乾隆五年,通过再现酿酒作坊与酿酒流程,介绍酒的成因与发展、习俗与信仰,来展现异彩纷呈的运河酒文化。

运河酒文化馆一楼以实景再现的方式,展示了道升酒作坊、袁家老酒馆、忠仁堂等场所,分酒坊复原区、原生态酒馆互动区、室外景观区、酒馆展览区、酒品展卖区等五大景区。其中酒作坊恢复了古代酿酒工艺,展示了繁复的酿酒工艺过程。

二楼为运河酒器博览馆,设有酒器历史、运河风情、龙凤呈祥、自然风光、人物春秋、酒壮军威、红色记忆、酒器大观等八个专题,展示了近千件酒器藏品。

 台儿庄运河奏疏展馆(闸官署)

台庄闸官署临河而建,由门厅、西厢房、北大厅、东廊道组成,为一层官式建筑,面积200平方米,是管理船闸的闸官官邸,被称为“山东第一闸”。台庄闸官署始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后经多次修缮和重建,在2009年重建的闸官署,被设置为台儿庄运河奏疏展馆。通过运河奏疏,向游客讲述台儿庄运河的故事。

 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博览园(船型街)

船形街,长110米,中间宽60米,四周环水,形似扬帆起航的巨船,寓意大河行舟,一帆风顺。设计为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博览园。船形街的二楼,为书画和摄影艺术家提供作品陈展服务。非物质文化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园内所展示的,既有大运河沿岸特有的非物质文化,也有其他地区的作品,充分体现了大运河包容的胸怀。

 运河招幌博物馆(台儿庄古城文化驿站)

山东台儿庄古城中国运河招幌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展现运河沿线传统商业广告、商标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该馆面积550平方米,分序厅、做贾门市招幌、行商市井招幌、传承华商精神四个展区,展陈民国前各式招幌500余件,招徕市声60余种,馆藏实物300余件,再现古运河流域著名中华老字号、市井商贩贸易繁忙的场景。

运河税史馆

中国运河税史馆由枣庄市地方税务局筹建。为将运河千年的历史文化、漕运文化以及税收文化能够清晰地反映出来,使更多人了解运河税收文化、税史变化、税收事业传承,设计者们不惜巨资,建成了独具特色的5D动感体验馆。走进中国运河税史馆,犹如走上了一条大船,船在大运河中行走,脚底的颠簸摇曳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中国运河税史馆的建成,不仅挖掘了运河税收历史,保存了运河税收历史文化记录,为人们了解运河税收历史提供了一个窗口,而且还为运河古城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各大码头:

骆家码头

与画舫码头相对的是骆家的私人码头,沿运河北侧有各种风格的建筑,好像在诉说着昔日的繁荣,除了有晋商民居建筑特色的山西会馆,还有闽派建筑的福建会馆-----闽丰号。

五行码头

五行码头是清代时期台儿庄古城最繁华的码头之一,位于台儿庄古城西门的南边,与步云廊桥遥遥相望。台儿庄古城五行码头不仅在清代人来人往,船来船往,现在的码头也是如此,是台儿庄古城乘船旅游观赏古运河风光的必经之路,也是台儿庄古城大型民俗表演活动乾隆巡游台儿庄登船的码头。

郁家码头

郁家借助运河漕运生财,在从事北货南运时,从南方带回丝绸、茶叶等商品,船只来回不放空,还设立了名曰老诚茂的商号,旗下有粮行、杂货、客栈、饮食、洗浴等20多个店铺。因为郁家做生意讲究、买卖公平、童叟无欺的良好口碑,生意越做越红火,在经营店铺的同时,又置买了大量土地,建造住宅、仓库、码头,成为台儿庄清初四大富户之一,至今台儿庄还流传着郁半街,花半营的说法。

  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

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位于台儿庄大桥西侧,是国家AAAA级景区,也是全国首家以运河湿地为主题的湿地公园。园内生态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雅、文化积淀深厚,坐落在京杭运河北岸,古城停车场西侧,绵延13华里,占地2万余亩。景区目前有观赏莲400余种,籽莲10余种,食用莲藕50余种,水生蔬菜30余种,形成十里荷花廊,堪称中华之最,大运河之绝。


郑港徽:通过调研发现有很多人对运河文化实际上并不是特别了解,但调研也确实让我们认识到对运河文化进行旅游开发的巨大价值,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点努力,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运河文化。

赵阳:在这几天里,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但也收获了很多,回来整理资料并结合一些文献,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台儿庄古城的运河文化的开端和发展。台儿庄古城商业化开发的程度与其他一些古城相比还不是很大,保留了古朴的风格,而且发展了这么多年还长生不衰,具有很大的调研价值。在调研过程中我觉得每一处景色都很美,徽派建筑、各种桥还有展览馆都是值得去欣赏的地方。

张丹:台儿庄有众多文化展馆,但我认为它们没有受到太多重视,例如有关运河文化的各种文化只是存在于展馆中,并没有很好地体现于文创产品中。台儿庄存在着中西、古今合璧,借助运河及一系列文化得到了开发,台儿庄很美,但开发得还不够完美。

张丽培:通过这次调研发现台儿庄不愧为“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古城整个占地面积很大,街道也很多,但是两天的时间就差不多都逛完了。台儿庄作为台儿庄大战的遗址,我认为红色气息并不是很浓郁,但是看到弹孔墙,看到那些英雄的照片还是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古城里的建筑和景色都特别好看,重建的台儿庄古城汇集了晋派、徽派、闽南等八种建筑风格的商铺、民居、书院。尤其到了晚上,把灯都打开,显得尤其辉煌。总的来说,台儿庄是一个非常值得调研、游玩的地方。

宋少康:此番台儿庄之行关于运河文化助推文化旅游的调研,通过实地参观台儿庄古城内的相关景点,感受到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悠久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不仅看到真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通过自身的体验感受到历史时期的民风民俗,各种形式和种类的叫卖声,各色各样的客栈酒馆,以及通过参观各种博物馆,真实地了解到古城酒文化、烟文化、商业文化等各种文化对运河文化助推文化旅游的突出作用。

秦宇星:此次去台儿庄实地调研,我看到的是一个焕然一新的台儿庄。如今的台儿庄是环境优美的古城,站在高处鸟瞰台儿庄古城,映入眼帘的是满目峥嵘。在大运河、月河、环城河的环抱下,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鲁南小城宛如银色丝绸托起的一块翡翠,是一座天蓝、地绿、水清、气爽、人文气息浓厚的新兴生态旅游城市。

赵士程:我感受到现在的台儿庄古城,是一座重建的古城、复活的古城。它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这座城所有脉络和痕迹。行走其间,不仅可以感受到浓浓的运河水乡风情,更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和文化的厚重。

刘菁菁:在这几天的调研过程中,我切实体会到台儿庄是怎样的一处旅游胜地。你不能只用单薄的“历史悠久”或者“底蕴深厚”来形容它,单纯描述其风貌亦非良策。我们在实践中发掘到的,是回溯一座城从古到今经历与演变的探索,也是城中游客、商人、管理人员以及周边居民的热情与自豪。我想台儿庄是一个面积庞大的景区,是政府倾力打造的旅游文化品牌,也是承载一脉河流、矗立一方山水的深情土地。

张淼:此次来到台儿庄古城,感受运河文化,让我对台儿庄有了新的认识。在之前,台儿庄战役是我对这里的唯一印象。当我了解了更多关于台儿庄的内容,我发现了它更多的魅力。台儿庄运河是京杭大运河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一段运河,在复建古城时以运河为主要文化基因,将保留下的古城墙、古码头等进行科学的修复。但在参观古城的时候我发现现代化气息较浓重,希望古城能保留更多原始的味道。





上一条:实践录| 济南市古建筑与城市用地矛盾调研:洪家楼大教堂
下一条:实践录|安徽河道生态化治理致力农村脱贫调研团队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