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党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实践 > 正文

实践录|安徽河道生态化治理致力农村脱贫调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指导老师:谢海平

团队成员:孙玉夏,魏雪,赵金,邱硕,汪适之,苑体源,吴华旺,高原

调研地点: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

南方河道在防洪蓄水、提供水源以及交通运输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城市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首先,城市河道能够为城市居民提供就近的水源,解决人们的吃水问题,河道的蓄水功能也能够为城市居民的用水提供保障。

其次,城市河道的交通运输功能能够加快城市与外部之间的沟通交流、物资运输,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另外,城市河道能够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亲近自然的空间,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城市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的城市甚至依托河道大力发展旅游业,创新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方式,为城市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支持。但是,我国中小河道淤积现象比较普遍,河道原有的调蓄洪水和防灾减灾的能力有所减弱。

近几年国家加强了中小河道和农村河道的治理力度,其中清淤工程作为主要措施被广泛实施。以安徽省为例,20032014 年期间,已投资超过 40 亿元进行河道清淤,累计清淤量超过35亿m3国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清淤,但是年年清年年淤的现象并没有好转,淤泥的处理亦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团队致力于农村脱贫拟建一个公司力求通过对淤塞河道的利用,建立生态化农业体系,解决河道淤塞难治理问题。而创新型的淤泥利用体系为淤泥的处理提供了变废为宝方法,将原本难以处理的淤泥转化为一种新型资源,与此同时,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

团队感悟

我们团队到达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以后,找到了团队里同学认识的几位村民,在接下来的几天中都是由好心的村民带领我们完成我们的调研,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几个村庄淤塞的河道不在少数,我们团队到处记录拍照,晚上整理资料数据,虽然白天很累但却过得很充实。丰富了自己的阅历,增长了见识。

我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不同的省份却因为三千计划而凑在一起,在暑期调研中分工明确,认真负责,共同完成每位学生都必须经历的暑期调研,在相处中磨合成长,充实自己,丰富自己的阅历。



上一条:实践录|大运河遗产的文化旅游开发——基于台儿庄段的调研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