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第302期“成长·成才”大讲堂——认知升级,看到你的更多可能性

发布时间:2021-05-21  点击率:

5月19日18:30,我院在舜耕校区6115教室成功举办了第302期“成长·成才”大讲堂——“认知升级,看到你的更多可能性“讲座。讲座由苏琪教授主讲,20级班长、团支书、各宿舍长参加此次讲座。

苏琪是山东财经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专业主任。主要讲授普通心理学、艺术心理学、艺术治疗学、电影治疗、普通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她不仅担任应用心理学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认证EAP讲师及培训师。苏琪共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4 0余篇,完成省、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省、厅级教学成果、社科研究成果10余次。

讲座的开始,苏琪首先提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认知升级,看到更多可能性。她首先用丝带对人生做了形象的比喻,人生是一条长长的丝带,在上面叠加的不同颜色代表了人生不同阶段建构出来的关于对自我、他人和环境的认知与性格,每个阶段积淀的信念都弥足珍贵。苏琪提出,成长不是要改变自我的认知风格,而是让它们升级、扩容,发现人生中的更多可能性。本次讲座有三个重点内容:认知、认知三角、认知升级。苏琪用常见的认知现象举例,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由此加深了关于认知的理解。

紧接着,苏琪通过一些有趣的例子引出了认知三角。她指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人的行为、情绪和想法三者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关系,理解并且看到它们在自己身上的活动模式,会让同学们有走向认知三角的关系的正向螺旋。

最后,苏琪告诉大家,每个人生命中都有很多“不能”、“不可能”、“做不到”的想法,但这些大多是人们自己的观念,未必是经过事实检验的,同学们要学习减少用主观化的标签限制自己的行动力,善用旁观者的视角,多角度地观察身边的事物。

撰稿:周梓雯 范培颖

摄影:王嘉晨

审核:沙林斌

上一条:我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红色文物青年说”启动仪式
下一条:我院组织“希望小屋”微团课主题团日活动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