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教研成果 
 科研机构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山东大学讲席教授郑杰文先生来我院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6  点击率:

11月5日下午,我院在舜耕礼堂三楼会议室顺利举办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专家辅导讲座。主讲人为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杰文。讲座由院长孙丽君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文史研究项目的申报与文史研究方法”。首先,郑教授围绕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有关规定,选题确定,选题论证和研究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辅导。在研究选题的确定方面,郑教授指出要按课题指南的题目、范围申报且注重新颖性,指出了申报的三项注意和三大原则。三项注意包括注意申报的学科要熟悉,注意莫为迎合指南而申报非专长领域,注意申报思路要大致成型;三大原则包括研究有素,内容新颖和题目引人。在选题论证方面,郑教授主要从课题论证的四大要点出发,对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和研究基础与保障展开具体地讲述。然后,郑教授重点总结了人文学术的研究方法,阐述中国学术史发展的同时全面解释了我国传统学术至近现代学术的研究方法;另外也提到了跨学科研究的问题,指出要以我国传统研究方法为基础,灵活吸取西学研究方法中的可用成分,来建构我国古代学术研究方法的新体系。

讲座结束后,郑教授与老师们就研究方法、选题确定、论证方式及思路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互动交流。与会老师纷纷表示郑教授针对国社科项目申报的详尽解析以及郑教授恢弘的研究视野为个人学问的精进和下一步的项目申报指明了方向。

郑杰文,文学博士,日本东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现为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山东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副会长兼古代文学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副会长等。曾为台湾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先秦文献特别是先秦诸子文献及上古文化史的研究。近年来出版著作20余种,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主持国家、省部级等社科研究项目10数项。



撰稿人:李巧雯

供稿审核人:周娜



上一条:扬州大学文学院原院长姚文放教授为我院教师做国社科项目申报专家辅导
下一条:学院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