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校庆名家讲坛第三期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07  点击率:

为实现全方位育人,推进课程美育体系建设,提升师生美学素养与理论水平,值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之际,我院于2022年6月5日举办线上校庆名家讲坛第三期 :“美学思想的肇端与审美意蕴的生成——古希腊早期美学思想史的一种解读”。本次讲座邀请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特聘教授、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范玉刚主讲,我院部分师生集体线上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孙丽君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范玉刚教授由“美学”的起源引入,他讲到早在苏格拉底时代希腊思想家就已经开始对美进行思考。他认为在古希腊神话史诗与各种艺术表现形态中,人的形象被逐渐神化,并伴随着米利都、毕达哥拉斯、赫拉克利特等学派对美的问题研究,尝试透过“本原”探索人类的终极命运。其次,范玉刚教授指出审美生成这一过程背后的意蕴一是人类对于“命运观”的突破,二是对至善“境界”的探索。“只有在神话中的神祗们隐去了,哲学的太阳才能冉冉升起……人才能真正站起来”。最后,范玉刚教授从现代文化产业的角度发问,指出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指出美学的复兴和回归需要得到重视。

讲座最后,院长孙丽君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她强调美学研究始终是人类思想史中的变革问题,研究文化产业需要把握美学的思考方向,既要突破“命运观”的桎梏,也要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体现美学的底蕴、哲学的思维。同时,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个方面,孙院长还指出当前的问题仍是缺少美的系统性的理解,创新要建立在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尊重与敬意的基础之上,不能失去了对于价值的判断、境界的追寻。

随后,我院师生就讲座内容向范教授提问,本次讲座在热烈地讨论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丰富了我院师生的美学素养,大大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

撰稿:李晓冰

审核:李军红

上一条:我院组织观看庆祝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大会直播
下一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