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合作交流

 对外交流 
 实践基地 
 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院“桃花岛家之计划”志愿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率:


2月28日下午,“艺术设计与中国乡村振兴的融合发展”讲座在山东财经大学第一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日本著名艺术家、山东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作品“时间之花”的创作者宫岛达男先生讲述了“时间之花”的艺术理念及其意义所在。3月14日,我院院长孙丽君、院团委书记沙林斌,对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进行了志愿工作的前期考察,与山东桃花岛艺术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团队共同探讨了“艺术振兴乡村”工作过程并签订本次项目的合作协议。

3月17日上午,宫岛先生、林季阳先生以及石上小姐等人再次来到山财大第一阶梯教室,就“桃花岛家之计划”志愿活动进行了针对性讲解,包括此次活动的目的、简要流程、梯次分组情况和安全问题等。本次志愿活动起止时间为:3月18日——3月24日,志愿者分为三批,共60人。

在院团委书记沙林斌、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师张伟及2015级辅导员杜淑艳的带领下,志愿者陆续到达龙子峪村,通过采访的形式与当地村民热情沟通、互动,记下他们想要设置的时间并对LED进行设置。另外,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参观了“时间之花”艺术馆,特色民宿等项目建筑,使自身对于“艺术点亮乡村”的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热情的讨论采访期间遇到的趣事,分享活动过程中的感受。志愿者吕梦佳说:“时间之花”拉近了大学生和乡村距离的同时,为缺乏生机的村子带来了活力,希望这个项目能顺利进行,让“时间之花”能够走进村民的生活,留住更多年轻人。”志愿者孙雯雯谈到:“时间之花”就是想留住村民们的笑容,以LED灯的形式,表达生命的永恒以及对生命的热爱。”

此次活动强调了“时间之花”项目存在的意义,即加强了城市与乡村的互动,增进年轻人和老年人的交流,在乡村原有基础上挖掘更多的艺术价值。通过志愿者这一媒介,桃花岛乡村打开了一个与外界交流互动的新局面,这种互动也促使农村达到真正“复活”,开始了乡村发展的新趋势。

 


撰稿人:李巧雯

审核人:孙丽君

  

上一条: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山东财经大学举办
下一条:我院成为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