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合作交流

 对外交流 
 实践基地 
 社会服务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普列访学札记:学思践悟,一路前行——朱蚊锐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我是来自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朱蚊锐,我于2019年9月10日至2020年1月19日在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现将我在俄期间的学习、生活以及在此期间的体验和感悟做一个总结汇报。

一、学习方面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位于莫斯科,跻身于俄罗斯大学前五名,是一所集营销学、科技和经济等于一身的综合型大学。2015年,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在QS世界大学排名结果显示,在世界大学排名前700;在金砖四国大学中排名91位;在中东欧地区大学排名60位;在俄罗斯大学中综合排名前20,经济类高校排名前5。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根据我在国内的专业和学习背景,把我安排在了管理学院的创业管理专业的班级进行交流学习,班里的同学分别来自俄罗斯、德国、越南和中国。

 

 

首先,我一共学习了六门课程,这些课程都是以经济学和数学等为主,比如财务诊断和发展前景建模以及管理系统工程等课程,与我之前所学的文化产业管理课程有着很大的区别,所以在学习过程中面临着许多挑战。

不过,也有相对熟悉的课程。比如课程商业和科学传播,它侧重于讲述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的价值观以及对社会的责任感。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也比较通俗易懂,他讲到企业中的性别歧视、企业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应该如何平衡等世界性问题。

总之,我在课堂上紧紧跟着老师的步伐,尽量记下老师所展示的内容,并积极进行互动。对于不清楚的知识点,通过课后与老师交流,与同学讨论,或者在网上查找资料的方式来学习。




 

 

其次,上课时间的安排与国内最大的不同是,一学期分为两个模块,一个模块大概两个月的时间,第一模块的课程考核完之后,休息几天进行第二模块的选课。并且研究生的上课时间主要集中在晚上,所以我们一天只能上一门课,一门课大约三个小时。据我了解之所以选择这样的上课模式,是因为他们非常注重研究生所学理论与具体实践的结合,所以有些学生白天需要去企业调研,也有些学生是白天上班晚上上课。

另外,全英文上课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起初,我只能听懂老师所讲的一般性课程内容,很多涉及到专业名词的内容就会很吃力。不过我会逼着自己集中精力,努力听讲。老师们也很热心,会及时询问听课情况,进行慢速或多次讲解。慢慢地,我可以跟上老师的步伐,并在课堂上进行小组讨论和回答老师的问题。

二、




生活方面

 

 

在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的衣食住行与我之前的学校生活经历都有着很大的不同,但它也是可以随着时间慢慢习惯和适应的。

首先,我住在分校区的学生宿舍,它离主校区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每次去主校区上课需要搭乘公交和地铁,除了每次上课都会赶上莫斯科的晚高峰之外,由于公寓和学校都临近公共交通点,所以出行也算十分便利。

 

其次,由于公寓周围没有饭店,并且俄罗斯的外卖速度非常慢,所以大多数留学生都选择在公寓做饭吃。公寓的每一层都有公共厨房,每到饭点厨房就会显得有些拥挤,但是大家会一起讨论做饭的食材和方法等,这不仅使我的厨艺水平得到提高,也使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

最后,在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虽然也有很多困难的时候,比如莫斯科的英语并没有那么普及,在日常生活中,就会出现沟通不畅的情况。但就像一个硬币有着两面性,它们同时也锻炼了我处理问题的能力。

三、体验和感悟

莫斯科作为俄罗斯的首都,拥有众多名胜古迹,是一座有着非常悠久且深厚的人文历史的城市,这些也都深深地吸引着我。又因为我的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所以我在课余时间关注最多的就是莫斯科文化产业的发展情况,并深入地去体验和了解。

1、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

莫斯科的地铁被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有“地下的艺术殿堂”的美称。地铁的每一站都有着不同的主题和造型,形成别具一格的特色,这对于每天上下学都会经过于此的我是一种莫大的享受。

另外,我发现莫斯科的地铁站内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没有广告牌,我在圣彼得堡的地铁内却发现很多广告牌。一个在俄长期留学的中国学生告诉我,莫斯科地铁以前是有广告牌的,后来就被拆掉了,在他看来这样做是为了维护莫斯科地铁作为文化艺术的纯粹性。

 




2、文学艺术

 

 

莫斯科的文学和艺术在世界上都享有声望,文学方面有托尔斯泰、普希金和布尔加科夫等享誉盛名的作家,艺术方面有芭蕾舞剧《天鹅舞》、歌剧《黑桃皇后》和绘画《无名女郎》等优秀的作品,这些都是俄罗斯的历史文化积淀。

 




所以,在没有课的白天或星期天,我会经常去莫斯科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等地方参观,比如普希金故居博物馆、特列季亚科夫博物馆和多媒体艺术博物馆等,它们浓缩了莫斯科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和不同方面的文化艺术成就。

 

 

3、文娱产业

俄罗斯作为一个重工业发达的国家,在文娱产业的发展虽然没有苏联时期那么大的盛名和影响力。但通过仔细观察,我发现它有着自己的发展节奏和特色。

首先,总统普京作为俄罗斯自带热度的文化IP,在大小店铺内都能看到他的面孔和身影,他被印在了杯子、背包和明信片等商品上。对于中国的网友来说,没少听说普京总统的硬核故事,并且对此津津乐道。以普京作为文化旅游产品的IP系列,不仅能够吸引世界各地来俄旅游的人购买商品,并且对于俄罗斯也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宣传方式。

 




其次,俄罗斯作为一个冰上产业发达的国家,在寒冬时期当然少不了滑冰项目。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红场滑冰场,它从2005年冬天就开始开放了,由红场上的“古姆”百货商店辟建而成,所以也叫“古姆滑冰场”。

 

 

 




此时,新年集市也随之开放,许多可移动的摊点聚集于此,在这里不仅可以购买到传统的俄罗斯新年礼品,还可以品尝到各式各样的俄罗斯特色美食。另外,集市中央还设有舞台,演员们呈现精彩的俄罗斯舞蹈、杂耍和魔术等节目给观众。“古姆”新年集市已成为俄罗斯民众庆祝圣诞和新年的必去场所。

 

 

俄罗斯访学之旅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再次感谢学校给予我的这次出国学习的机会,让我能够体会到俄罗斯的文化、教育和生活等不同之处,我也会努力将在此所学到的知识有所运用。

 

 

 

 

 

 

 

下一条:台湾-大陆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习营学习体会——郑燕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