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合作交流

 对外交流 
 实践基地 
 社会服务 
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台湾-大陆高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习营学习体会——郑燕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2018年7月30日至8月12日,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为期两周的台湾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研习营,活动由台湾世新大学主办,来自台湾五所大学的10位教授做了13个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课程规划紧凑,内容严谨,在短期、密集的学习活动中,我获益良多。在研究方法上,培训以量化与质化研究方法为主,理论与实务操作相结合。学习了社会科学研究法、抽样理论与设计、GIS与民意调查理论与实务、问卷设计分组实务操作、事件分析法、Q方法、大数据分析、焦点团体研究法、深度访谈法等研究方法,并同教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为自己研究方法的提升和拓展打下很好的基础,也为新闻专业后期老师们的对台学术交流和学生们的对台交流搭建平台。

通过本次学习,我亲身感受到台湾教师的学术风范和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道精神。无论是讲授抽样理论与设计的老先生还是大数据分析的年轻学者,无不体现出对自己所学专业和研究领域的高度热爱。大众传播学理论多源自于社会学各理论派别,社会研究方法的学习对于传播学研究来说是必修课,这次有缘与各位同仁一同在台湾研学,对于我是很好的机会,学习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

在台期间,我利用课余时间走访了世新大学、政治大学传媒专业,了解他们当前的研究热点和教学改革的方向,针对有可能合作的领域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合作研究能落到实处。

世新大学是我读书时期就很仰慕的学校,这种仰慕来自于世新大学的创始者成舍我先生,也源于世新大学集聚了台湾最优秀的新闻传媒的学者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学方法。在上课的间隙,我漫步在世新大学的校园里,感受有别于大陆的校园文化,回想百年前用两百个大洋创建了世界报系的一代报人成舍我先生,先生深受“当今之世,舍我其谁”儒家入世思想的影响,用手中的笔实现了“一代报人,舍我其谁”的职业精神和济世思想。

台北是一座具有文化包容性的城市,也是一座大师云集的城市,这里曾有素书楼里著书不倦的钱穆钱宾四,也有“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胡适之,他们晚年驻足于此,虽是抱着“无得无失,只此自然”的田园心态著书立说,但难免会给人“多少天涯未归客,尽借篱落看秋风”的无奈与落寞之感。逝者已矣,但愿不远的将来,祖国的疆土中再也不会有想归而未归的人。

上一条:普列访学札记:学思践悟,一路前行——朱蚊锐
下一条:体验国际化教育,助力全方位发展——研究生李灵明法国ESCE访学报告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