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校友之窗

 校友风采 
 校友活动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活动 > 正文

阿里学长进课堂 助力成长发展路 ——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生成长与发展指导(Ⅰ)”教学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03  点击率:

2019年10月31日上午,美丽的圣井校区秋阳高照,景色宜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刘玉宁走进了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生成长发展与指导”课程的教室,他是应我院中文系的邀请,与大一新生分享自己的学习与工作感悟,并为同学们在学业规划和未来发展上指点迷津的。

中文系主任、课程主讲教师于志鹏首先介绍了本次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任务,即通过本专业优秀毕业生学习工作等事例的了解认知,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让大一新生对学业发展和规划有更清晰地认识和目标指引;接着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刘玉宁的基本情况。原来刘玉宁是我校200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2013年7月毕业后,不仅有在日出东方太阳雨集团等上市公司工作经历,而且还自主创业,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和扎实的工作能力。2017年经过激烈的竞争选拔,成功入职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ICBU国际事业部,任济南区域跨境电商顾问。

在课堂上,刘玉宁回顾了自己在财大这片热土上生活和学习的岁月以及毕业后的工作经历。谈到自己在大学期间做家教、社会兼职等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这些经历不仅丰富了大学生活,积累了社会经验,也为毕业后顺利融入社会,开启个人的工作之旅打下了坚实基础。谈到专业学习,刘玉宁深情地说:自己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四年学习中最大的收获是养了一自由的心灵,并且能够用文字书写出属于自己内心深处的思考不仅如此,汉语言文学专业深厚的人文素养教育和审美教育会提升个人的文化品格情感表达与谈吐风度我们专业所蕴含的这种能力素养会让毕业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尤其是在各个公司普遍重视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他们可以在单位的企业品牌文化建设和宣传上发挥着专业优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个人的事业成绩的取得都凝结着自己辛勤的汗水和付出,刘玉宁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苦与乐,这期间既有艰难的雨天行路,囊中羞涩,与旅馆店主讨价还价的无奈,也有以自信、乐观心态赢得阿里面试官赞许的有趣经历。他说虽然自己的求职历程不乏艰辛但是这些都成为自己人生的宝贵财富。此外,他还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及价值观等内容,当谈到阿里公司人事招聘时,刘玉宁幽默地说:“想进阿里的人都没如愿,不把阿里当回事的都被录取了。”阿里公司在招聘时,员工否具有自信心是录用的一个重要标准,与之相比,员工的学历、专业反倒位居其后。刘玉宁同学对阿里公司相关话题的介绍与分享,在满足同学们好奇心的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内涵与底蕴

最后,在课堂互动环节中刘玉宁解答了一些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针对专业学习与未来规划的关系问题,刘玉宁寄语学弟学妹们,不要只想着经过四年学习后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而应该是按照四年后你的人生设想提前规划,同时立足现实,想着今天的我能为四年后未来的自己做些什么,补短板,打基础。同学们表示听了学长的分享,大家更加清楚认识到在大学做什么自己的成长怎么走对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也更加明晰,只有更加努力学习,夯实专业基础,才能为未来铺就平坦大道。

课程临近结束,于志鹏老师对此次课堂教学进行总结,对刘玉宁校友在繁忙工作中能够参与课堂活动,为学弟学妹们大学学习和成长规划提供帮助表示感谢。于老师要求同学们通过学长学习和工作经历的分享,领悟大学专业学习与成长发展的丰富内涵,将个人对未来的美好规划与现实的刻苦学习结合起来,以目标为引领,充实自信地面对每一天。



撰稿人:刘子豪

                                                     审核人:牟雷 于志鹏


上一条:校友风采 | 行远自迩,逐梦前行——闫艳美校友专访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