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招生就业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就业概况 
 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 
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率:

汉语言文学

培养层次: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

1.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知识与较高的理论素养,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和一定的文学研究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汉语言文学研究、教学、评论、宣传、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2.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汉语言文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文社会科学及相关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从事汉语言文学研究、教学、评论、宣传、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系统、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知识;

(2)具备较高的语言文学理论素养,掌握汉语言文学及相关文化现象的分析方法;

(3)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经过专业培训或深造,能够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工作;

(4)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写作能力与组织协调能力;

(5)具有不断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6)掌握计算机操作与应用技能,具备熟练运用现代办公设备的能力;

(7)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满足研究、教学、评论、宣传、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要求。

二、专业培养特色

为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对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基于我校财经与管理学科见长的优势与特色,本专业致力于培养了解现代经济与管理、通晓中国传统文化、具备扎实中文功底、具有较强文案写作能力与行政管理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文学概论、美学概论、中国文学批评史、中国传统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献学、写作、普通逻辑等。

四、授予学位

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文学学士学位。

五、招生科类

文科

新闻学

培养层次: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下设财经新闻方向,侧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与素养,系统掌握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财经新闻报道与策划能力突出,能在各种媒体从事财经新闻报道及媒介经营管理、在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媒介策划、宣传公关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闻传播专业、财经等相关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接受新闻传播实务的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具备财经新闻传播实践和相关领域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努力学习并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学习、实践和行动;

2.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与素养;

3.掌握新闻学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

4.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业务知识与技能;

5.熟悉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了解中国新闻工作现状与发展趋势,了解西方主要国家新闻工作发展动态,具有调查研究和社会活动能力;

7.熟练掌握财经新闻报道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技能,有较强的财经新闻报道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和执行能力;

8.掌握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具有财经新闻深度报道的能力;

9.具有本专业领域较强的信息检索、搜集、识别、判断与综合应用能力;

10.具有本专业领域较强的计算机技术和软件应用能力;

11.具有本专业领域较强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专业分析能力、表达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三、主干课程

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传播史、外国新闻传播史、媒介经营与管理、新闻出版政策与法规、编辑学概论、广告学、公关策划与媒介关系、网络传播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评论、广播电视新闻学、新闻摄影、经济新闻理论与实务、媒介与文化研究方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社会学通论等。

四、授予学位

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文学学士学位。

五、招生科类

文理兼招

文化产业管理

培养层次: 本科生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方向,系统掌握文化产业的基本性质、经营特点和管理规律,具有良好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具有良好的创新思维的复合性人才。能够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文化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产业管理、文化产业经营、文化产品运作和文化产业研究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文化产业、文学、艺术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与文化产业相关的管理、经营和文化活动运作知识,了解与文化产业相关的政策、法律,具备在文化产业相关部门从事管理、经营与项目运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熟悉和掌握文化管理和经营业务;

2.掌握文化生产和美学的基本理论,熟悉中外文化史和文化基础知识;

3.掌握基本的法律知识,熟悉与文化产业相关的中外文化政策和法规;

4.掌握文化产业发展的特点和基本规律,有较强的文化产业策划创意及市场运作经营能力;

5.掌握至少一门外语和基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及创业能力。

6.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健康的体魄。

三、主干课程

文化产业概论、中国文化史、西方文化史、艺术学概论、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传播学概论、管理学概论、文化市场学、投资学、创意经济学、文化政策与法规、文化生产原理、国际文化贸易等。

四、授予学位

毕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获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招生科类

文理兼招

上一条: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招生宣传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