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学子——2018级新闻一班 王建娇

发布时间:2021-12-01  点击率:

心怀热忱,秉持信念,犹有少年意气长;敢乘长风,敢破重浪,不惧岁月万里长。她在校期间勤奋刻苦,目标坚定,致力于提高专业必修和学术研究能力,多次参加各种知识竞赛与实践活动,最终保研到兰州大学法律(非法学)专业。她就是2018级新闻一班的王建娇。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她是如何坚定内心、刻苦前行,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的。

保研资格和准备

1、努力学习,学好专业必修。保研注重考查的是专业必修和学术研究能力。如果同学们想要争取保研,专业必修成绩必须要格外重视。

2、多参加一些比赛项目,比如国创、还有互联网+、创青春这样的一类二类竞赛。有能力的话可以去尝试写论文、发表论文。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努力学习,因为每个专业的保研名额大概只有一两个人,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寄托于走捷径,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是最基础的。

3、要熟悉保研流程,保研只是获得了一个参加推免的机会,推免到哪个学校,甚至哪个专业都要靠自己报学校,参加学校的面试,有些还有笔试。关于参加推免主要包括:夏令营,预推免和正式推免三个过程。六月份开始夏令营,八到九月底是预推免,十月左右是正式推免。大部分同学都是在预推免阶段确定的保研学校。同学们到时可以关注保研公众号,了解保研的相关动态,并且如果是线上面试的话还要多投报学校。

日常的学习经验分享

日常学习方面,第一要认真,第二要有激情。老师布置的每一项学习任务都要努力认真去完成,杜绝敷衍了事。同时带着饱满的激情去学习,去写一篇论文,参加一项比赛,这样才能真正学到东西。

对学弟学妹的建议

1、多读书。读书多的同学,谈吐和见识都让人钦佩。

2、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认真固然重要,但大家的时间都很紧张,所以提高效率是非常重要的。要善用一些搜索工具,数据网站和学习工具。可以去知乎,小红书或者一些微信公众号上去储备一些学习工具,比如思维导图、图表网站等。这样在写论文、调查报告的时候,不至于一筹莫展,毫无头绪。

3、建议大家多读一些专业论文,了解一下学术热点和业界动向。同学们可以关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公众号,许多论文和期刊的目录都会发表在这些公众号上,同学们看一看,可以培养一些专业素养。

4、建议新闻学专业的学生去运营一些自媒体。我尝试过公众号、小红书、抖音、b站、今日头条等媒体账号的运营。这些平台各有各的特点,主要是针对内容定位平台,然后再去慢慢运营,一开始可以先模仿,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原创,输出优质内容。

5、放平心态,不要太注重得失。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要学会冷静分析问题,不去过多地重结果,多积累过程中的成长与经验。同时要会感恩,我们遇到的人,遇到的老师、同学,他们都曾或多或少地教会了我们一些事情,带着感恩、积极、潇洒的态度去面对生活,我们会更容易快乐!

编辑:李玉阳

审核:鞠洪伟

上一条:优秀学子——2018级新闻一班 李梦莹
下一条:优秀学子——2018级汉语言文学一班柏景馨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