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学子——2018级汉语言文学一班柏景馨

发布时间:2021-12-01  点击率:

“风乍起,自当奋意向人生。”在青春飞扬的日子里,坚守住最初的梦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闯出来的美丽。2018级汉语言文学一班的柏景馨展示出了奋斗与努力的力量,她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最终收获了理想的结果。让我们跟随优秀学子的脚步,学习如何在有限的大学时光中努力提升自己。

保研的准备

最重要的一点——注重积累,厚积薄发。

1、知识的积累。专业课的学习是重中之重的。随着学习的深入,对知识的深入了解,可以尝试看一些相关的学术著作和原典,进行知识储备。

2、学术成果的积累。要认真对待自己的课程论文和学年论文,在写论文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学到如何查阅资料以及论文的正确格式是什么,更重要的是,能够进一步深入了解自己所研究的领域和课题。这样就既有较好的学术积累,又有深入的知识积累。

3、活动成果和经验的积累。关注和参加一些校内和院内组织的活动,比如演讲比赛,写作比赛,诗词大会等等。社团活动比如一些支教调研社团,这些社团都会在暑期进行支教调研活动,且都是可以作为学校的三千计划实践活动的。社会志愿活动,比如做义工,图书馆志愿者等等。其次是大型竞赛,比如全国大学生竞赛,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等比赛,这些在班级群里会发通知,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活动虽然很多,但是并非都要参加的,不要贪多,保证作品的质量是很重要的。虽然不免抱着加分的想法,但是参加这些活动却也可以很大程度上锻炼大家的各项能力,开拓视野,扩大交友圈。

这些积累在后期的保研流程中是很重要的。比如保研名额的评定既要看学习成绩也要看综合测评成绩。在报名填写资料的时候,也会有科研和实践经验以及获奖经历等等需要填写。在推免面试的时候,老师不仅会重视学生的学业成绩,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而且看重你对本专业的理解,是否有一定的创新和科研能力。

日常学习经验分享

1、会高效学习。学习新知识,或者看一本新书,先从目录看起,对知识的框架有整体把握,再进行细致的填充,这样可以比较高效地学习。再者就是记好笔记,在之后进行复习就可以有重点地进行。

2、坚持进行英语学习。英语的学习是一件需要持续努力的事情,不光是为了通过四六级,最好是能把它当成一门语言,一个工具学习。可以每天都精听一段一分钟左右的英文新闻,先单句循环盲听,在纸上写下自己能听懂的部分,再重点听没写出的地方,最后从头到尾听一遍,看中文原文。之后还可以进行同步的影子跟读,这样听力和口语的练习就可以兼备了。阅读方面,可以做一些精读,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比如关注一些外刊精读的公众号或者软件,在语境中积累单词,理解句子。

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任何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时间的努力,但是也不要被漫长和困难吓倒,只要做好当下的事情,总会有抵达终点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充实而愉快地度过大学时光!

编辑:曲婷婷

审核:鞠洪伟

上一条:优秀学子——2018级新闻一班 王建娇
下一条:支教保研,不忘初心——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晓冰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