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党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学子——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二班 乔杰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永远不放弃,永远相信奇迹

——乔杰考研经验分享

正如买超所言;“先有兴趣,而后广博,广博而后深邃深邃而后学有所用”。文化产业管理二班的乔杰学长就是凭借对体育的兴趣和热爱,立凌霄之志,尽股肱之力。一路拼搏,在各种比赛中获得骄人成绩,最终考取理想中的上海体育学院。面对兴趣,希望我们能像乔杰学长一样,既可以有初见时的欣喜,也可以收住别人不懂的寂寞!兴趣是选择,更是坚守。接下来让我们走近这位朝气蓬勃的青年,汲取他的能量!

个人信息

姓名:乔杰

班级:文化产业管理二班

录取院校及专业:上海体育学院 体育管理专业

获奖经历

省级优秀毕业生

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联赛甲组冠军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一二等奖学金

2018年山东财经大学足球联赛最佳队长

2017年山东财经大学足球联赛赛最佳新人

学生工作经历

中共预备党员、院学生会副主席、班长、院足球队队长、校足球队队员

比赛经历

2018年5月,担任院足球队队长,带队参加山财大足球联赛,小组赛4战3胜成功出线,决赛阶段一胜一负获得季军,创造学院历史最好成绩

2017年入选校队,以主力身份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级足球比赛。2018年9月,在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联赛预选赛中,帮助学校取得5胜2负第四名的成绩,晋级大运会比赛。10月,在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足球联赛比赛中,帮助学校5战全胜,获得冠军,创造校史最好成绩

经验分享

2020考研的战斗已经结束,21考研的号角已经吹响。很高兴也很荣幸作为上岸考生来和学弟学妹分享我的考研心得。通过我在整个一年的备考中发现,考研的成功离不开良好的心态、明确的目标、科学的规划、不懈的努力、及时的沟通和合理的锻炼。下面我将从这几个方面展开我的分享。

1良好的心态

考研的过程一半考验知识一半考验心态,一个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基础。胜败乃兵家常事,我们既要争取好的结果,也要做好面对失败的准备。我们要有考研必胜的决心和恒心,考研之路漫长且艰辛,一路上要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学习上的问题、心理上的问题、生理上的问题以及家庭和情感问题。一颗必胜的心能够让你在考研路上,面对这些问题和干扰都能从容应对,让你更加的坚强。同时我们还要有面对失败的勇气和冷静的头脑,考研只是大学阶段的一个小路口,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将考研看做是成功成才的唯一标准,我们要做好两手准备即考上的准备和考不上的准备,不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这样我们才能从容应对。

2明确的目标

时间已经来到了6月,加上今年的疫情影响大多数学弟学妹都未返校,家中的效率又可想而知,时间非常的紧迫,在和一些学弟学妹的沟通中了解到,有很多还没有确定目标院校,也没有做相关的了解,因此确立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当务之急。我认为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①自身的兴趣②自身的基础和学习能力③城市或者院校专业性和知名度④未来前景。以我自身为例,我喜欢体育运动,同时本科专业是文化产业管理,与体育也有很多的联系。此外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发展体育,未来的就业前广阔,我基于以上原因选择体育相关专业。确定专业后开始寻找相关院校,上体和北体是体育类高校的佼佼者,因此我将目标定在这两所之间,通过进一步的分析比对上体的科研水平要高于北体,上海的体育发展要更为发达,机会也更多。最终我选择了上体体育管理专业。处在迷茫中的学弟学妹可以参考我选择院校专业考虑的几个因素。

3科学的规划

有了确定的目标,接下来就要有科学的规划。①学习内容的规划。形成学习内容规划之前要阅读相关的经验贴和心得分享,确保自己对英语政治以及专业课学习内容的一个大致了解。将各科的学习按照月度做好宏观规划,根据月度计划再确定周计划和日计划。比如英语5、6月的计划是单词背诵4遍,7、8月的规划是开展真题的阅读部分第一轮。根据这种月度的计划安排来确定周计划和日计划,比如6月背诵单词两遍,那么就是两个星期一遍,再细分成每周半本书的单词量计划,然后在细分一周7每天的单词量。以此类推,其他学科的学习也可以参照这样规划。有了规划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避免很多同学备考都存在的学不完的问题。②学习方法的归纳和调整。我们可以通过经验贴看到各种各样的学习方法,但我们每个人的基础不同,学习方法也不一定适配,因次在找到一些学习方法后,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对学起来效果一般的学习方法及时改进,多和学长学姐以及老师交流,形成自己独特的方法,并且在每个阶段不断调整学习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考研,这也是我没有具体介绍某个科目的学习方法的原因。

4不懈的努力

考研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如果有那是少数“天才”。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只是基础和付出的努力有所差异。以我为例,了解我的同学应该知道我的人设仿佛和学习不太挂钩,确实如此,以至于我的基础很一般,所以我要付出相当的努力。一个除了踢球就是在踢球路上不爱学习的人,包括我之前辍学生、专科生的经历,要我坐在一个教室里每天学习8小时以上,想想有点不太现实,但是我做到了。因为在关键的时刻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知道自己该怎么做。要想成功,必须要日复一日的坚持,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成功。

5及时的沟通

在考研的路上,会出现这样的那样的问题。学习上会遇到难题,生活中也会遇到麻烦或者烦心事,这些不需要你自己承受,要讲出来,找老师同学朋友请教或者倾诉会有很好的效果。我在平时的学习中遇到了不会的问题,或者某一方面的学习效果不太好,我都会及时的和学长或者研友们交流,我会收获到一些问题的答案和一些新的学习方法。平时遇到了烦心事我会叫着兄弟出去走走说一说,这是排解压力的好方法。沟通交流很重要!另外再补充一句,没谈恋爱的先不要谈了,有恋爱的能稳定就继续不能稳定尽早结束,影响真的很大,一个人要比两个人更专注。

6合理的锻炼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考研私聊我们面临着大学时期最艰苦的时刻,不充足的睡眠、时不时的焦虑等等都会搞垮我们的身体。因此在平时我们要加强锻炼,可以走步、跑步、打球、踢球等等,不要觉得耽误时间。我在考研期间坚持踢球,直到11月下旬实在太冷了怕受伤。锻炼可以使得大脑得到休息,愉悦身心,释放压力,更好地帮助学习。因此一定要坚持锻炼,就像坚持考研一样,运动会给你的人生带来不一样的思考。

对学弟学妹们说

无论你基础如何,只要心中有梦,我相信都能实现!越努力越幸运!放下负担和压力,愉快的去备战,不去想结果,做好过程,往往有意外之喜!最后将我们文学院足球队的队训“永远不放弃,永远相信奇迹”送给大家,在最美的年纪奋力奔跑吧!祝愿大家金榜题名,前程似锦!

上一条:21届优秀毕业生风采(一)
下一条:优秀学子——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二班 王若瑜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