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部门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标识 
学院标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学院标识

学院标识

院标图形的含义:

首先,它是山东财经大学校标“山”的变形,代表着学院隶属于山东财经大学。

其次,院标整体以 “文”字为出发点,代表了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院系属性。

第三,“山”的两边构成翅膀,与“文” 的一撇一捺组成向上飞翔的姿态,寓意着友谊、自由和勇敢,也象征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向着光明的未来努力攀升。

第四, “文” 的一撇一捺像举起的双臂,象征着全院师生齐心协力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同时还形似沙漏,意义在于提醒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要虚度光阴,努力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第五,图案颜色采用蓝色,这是智慧的颜色,象征着知识和梦想,体现出“明德当文,博学笃行”的院训精神。


院训:明德当文 博学笃行

明德当文:“明德”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里的“德”,既包括个人的品德、私德,也指向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等的公德,即家国担当。“明德”的内涵:一指光明之德,二指德才兼备,三指彰明德行。“明德”强调为人处世应注重养成美好的道德、品德,做到知德、守德、行德。“明德当文”既指出了做学问的理想途径,即用光明正大的品德来做学问,同样也是中华民族历代文人精神追求的最高目标。

博学笃行:语出自《礼记·中庸》十九章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这里提出了为学的几个层次,是儒家先贤做学问的方法论。“博学之”意谓为学要广泛的猎取,培养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好奇心是探索学问的动力。“博”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惟有博大和宽容,才能兼容并包,真正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进而“泛爱众,而亲仁”。“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

“明德当文”提出了治学目标,“博学笃行”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了具体的实施方法。“明德当文,博学笃行”的院训精神,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人文底蕴和学脉渊源,既体现于学院所培养人才的素质表现上,也体现于学院办学治院的宏观思路上,更内化在学院建设的各项事业中,成为一代代文新人的价值追求和精神家园。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