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教研成果 
 科研机构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美国韦尔斯利学院东亚系讲座教授宋明炜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6  点击率:

5月24日下午,我院与学校科研处联合主办的“走向世界的中国科幻新浪潮”主题讲座在舜耕校区第三阶梯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美国韦尔斯利学院东亚系讲座教授、系主任宋明炜为主讲人,青岛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吕周聚与谈,中文系主任史卉主持此次讲座,我院师生百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宋明炜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和自身实践经验,以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为例,带领现场师生走进科幻小说的世界。他从鲁迅的《狂人日记》讲到当下的网络科幻小说,从中国科幻小说的特点和发展等角度出发,系统分析了中国科幻是如何走向世界的。

随后,吕周聚教授分享了自己与科幻小说的故事,指出了科技对于社会发展的的重要性。两位教授还就中国科幻小说历史的划分问题以及科幻的伦理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最后现场提问环节,我院师生踊跃发言互动,分别从中国科幻小说的创作、科幻的现实价值以及中国科幻小说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提出问题,宋明炜教授为大家一一解惑,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本次“走向世界的中国科幻新浪潮”主题讲座是一次知识碰撞和思想碰撞的盛宴,不仅满足了大家对科幻的热情与向往,同时也让同学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科幻新浪潮的时代价值。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愿意为推动科幻文艺的健康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王娇娇 李渝弘

摄影:张宇 王雅桐

审核:王恩娟 史卉 边慧

上一条:我院教师受邀参加中文考试委托命题工作研讨会
下一条:我院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全部合格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