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学院新闻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欢迎报考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新闻学

发布时间:2023-06-23  点击率:

1.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方向,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知识与素养,系统掌握新闻知识与技能,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全媒体、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媒介机构、各级地方政府、企业等社会组织的新闻宣传、媒体运营、舆情应对、公关策划等工作。

2.核心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外新闻史、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广播电视新闻学、网络传播概论、融合新闻学、财经新闻概论、传媒经济学、数据新闻、传媒经营与管理、广告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论著选读、新闻传播伦理及法规、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摄影、数字媒体技术、出版与数字出版概论、公关策划与媒介关系。

3.专业特色:

本专业于2005年本科招生,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新闻学专业逐步完善课程建设,课程体系由单一财经新闻向网络新媒体、数据传播和传媒经济三个方向延伸;打破学科壁垒,构建智媒融合的创新教学平台,促进跨学科、跨专业、跨院系横向交叉融合;以实践基地为依托,构建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加强课程国际化建设,与美国、英国、港澳台等高校开展本科人才联合培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创新校企合作新机制,培养具备数据分析能力、智能化传播技术、财经新闻知识、会讲中国故事的高水平、应用型新闻专业人才。

4.就业前景: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和相应传播技能,与智能化、融合化、平台化的媒体环境相适应的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毕业生可胜任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跨平台、跨终端的内容生产与运营等工作;可从事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新闻宣传、舆情分析、文化交流等工作;还可以进入影视、广告、公关、互联网等企业从事文化创意工作;为高校和科研院所培养、输送优秀硕士生。新闻专业学生学风端正,历年毕业生均实现了充分高质量就业,考研率在30%左右。

5.学长感悟:

从进入新闻系第一天,老师就告诉我们新闻学专业绝不是简单的能采访、会写稿、懂策划这么简单的事情,新闻传播是既站在技术前沿又要回溯历史,既要多学科、多专业的知识背景又要深耕新闻传播思想的复杂学科。进入新闻系学习的四年,是我人生中非常宝贵和奢侈的一段时光,在这里遇见了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开启了我新闻传播知识体系学习的第一站;新闻学加金融、经济学的融合思维,学院和老师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教学精神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6.选考科目:不提科目要求。

审核:王丽霞 任婷

上一条:欢迎报考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
下一条:欢迎报考山东财经大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文化产业管理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