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学团工作

 学团动态 
 社会实践 
 学子风采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团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优秀学子——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三班 王昊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率:

他学习成绩优异,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工作认真负责,荣获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同时还是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努力可能会说谎,但绝不会白费,最终他以初试352分的好成绩成功考入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的区域社会史方向。他就是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三班的王昊,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倾听他的分享,一起为梦想奋斗。我相信,只要我们还愿意为自己努力,世界终会给我们惊喜。

获奖经历:

两次校级二等奖学金,

一次校级一等奖学金;

校级优秀学生、

校级优秀学生干部、

校级优秀毕业生。

学生工作经历:

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三班班长、体育委员、曾任山东财经大学学生处思政科学生助理。

考研经验分享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考研历程中的一些感想和经验,能够帮助到后来人是我所愿。

(一)择校

我认为在择校时,应该冲击名校,优点如下:①名牌大学的学生大都保研,较少的一部分学生选择考研,大部分考生本科出身相差不大,竞争压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②名牌大学从初试到复试的各个环节更加公平透明;③调剂主要衡量四个方面即本科院校、是否跨专业、一志愿院校、初试分数。如果大家初试分数较高,却仍然难进入一志愿院校的复试名单,走调剂的话,一志愿院校是至关重要的。当然以上主要是我个人的观点,具体如何选择还是要看自己。

(二)时间安排

我大约从2月20号左右准备考研,在五一的时候我回过一次家,之后一直在校学习至12月考研结束。暑假的时候我是留校学习的,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同学可能会选择居家复习备考,我认为复习地点具体是选家还是学校,还是要因人而异,效率是第一位的。从九月开始教学楼里没有课的空教室就变得一座难求,因为图书馆开门晚闭馆早,所以我认为去教学楼里没有课的空教室自习最合适的选择。我主动承担起了给我的两个朋友占座的任务,因为这可以督促我早起(如果给他们占不到座耽误了他们学习我会感觉很羞愧),我五点半左右起床,等宿舍六点开门后就飞奔去教学楼占座,必须给大家推荐一下我自习的2409教室,那个教室冬天的时候超级暖和。我从六点十分左右背专业课到八点左右,然后去吃早饭,回来的时候大约八点半,我会到走廊记单词,刚吃完早饭那会儿特别容易困,有时候真的困得坚持不住了我会在走廊里坐在我的小板凳上眯一会。醒来继续记单词和背自己整理的作文模板。十点半左右回教室学习政治,到十一点半去吃午饭。吃完午饭后回宿舍还是教室要取决于那天该不该洗头。回教室的话我就再温习一遍上午政治学习过的内容,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其实在教室午休也很不错,一是同学们素质都很高,教室里一直都很安静,二是趴在桌子上睡觉不会睡太长时间,不会耽误下午的学习任务。因为英语是在下午考,下午我就只学英语,大约学三个多小时吧。五点半到六点是晚饭时间,一般晚饭后需要10到20分钟才能完全进入学习状态。从六点半到十点五十教学楼关门我一直都在背专业课(后期需要抽出一个多小时背整理的政治知识点和大题)。十一点多到宿舍洗漱睡觉,偶尔还会架起桌子在床上继续学会儿,但效率并不高,我不推荐。上述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从九月初一直保持到了考研前一日,中间也会根据具体的学习进度情况做一些细微的调整。

(三)政治复习经验

我的政治76分,选择45分。考研政治和高中政治区别挺大的,相对而言难度也更大一些,虽然最终每个人的成绩差距并不会像数学或者专业课那样大,但对于不考数学、专业课难度不高又或者是冲击名校的同学而言还是十分重要的。我从八月份开始政治的复习,当时只看了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由于一开始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政治学习方法,所以有点吃力,当时我每看一章的内容,就会做一章对应的肖秀荣1000题,每天看的时间特别短,大约只有一个小时左右,到九月份才看完了马原。毛中特和史纲我看得速度就比较快了,思修没怎么看就只做了题,等做完1000题就到了10月中旬。这个时候肖秀荣的知识点提要应该已经出版了,大家在后期的复习中要好好利用这本书。我在看知识点提要的时候发现自己遗忘了绝大部分内容,就重做马原和毛中特部分的1000题。建议大家可以买两套一千题,一套边看精讲精练边做,一套留着看完精讲精练后再刷一遍。将1000题刷完后,由于我手里有一套蒋中挺老师2019年的政治四套卷,于是我每天做一套,发现选择题每套竟然很难到30分,当时确实是很受打击。恰好那时候有位朋友送我了一本徐涛老师的2015——2019年的政治真题,我依然是一天一套,2015、2016、2018、2019年的真题得分在36——39之间,2017年的真题得分比较高,得了46分,为此还高兴了好几天。在做完这些题之后我对于考研政治真题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等到双十一,我就把市面上能买到的几乎所有老师的政治预测题都买了下来,肖八肖四、米鹏老师的米三米六、文都任燕翔老师的四套卷、腿四、高教版政治五套卷、王吉老师的四套卷、徐涛老师的八套卷,加上舍友送我的海天考研于峰老师的四套卷,总共有50套卷子,每位老师的预测题都有自己的特点,多做点不错,一天刷一套选择题,最后时间不够了就一天两套,同时用个专门的笔记本来整理这些题目中重要的知识点,题做得多了就会越来越熟练,基本上一套选择题20分钟内就能做完,正确率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大题建议大家要早点开始背,今年的反押题倾向是很明显的,千万不要把宝全押到肖四上,我认为自己在大题方面做得不够好。肖秀荣老师有个考点预测,大家可以在该书出版后好好利用。

(四)英语复习经验

我考英语一,分数不高,只有66分。我大约在二月份开始用朱伟老师的恋恋有词,每周熟记一两个单元,我记忆单词的方法比较笨,就是熟练记忆每个单词的具体意思,而不是模模糊糊地记个笼统意思。比如state,恋恋有词上给出的解释是它作名词时是“状态”、“情况”、“国”、“州”,动词时是“陈述”、“说明”、“规定”,我就会把这些意思熟练地背过去,当我在真题中看到这个词时,我会把这些意思套在原文中,去分析它在文章中具体是什么意思,而不是笼统地把它当成“国家”或“声明”。我就这样记了大部分单词,这个方法听起来很难很笨,可是久而久之是可以做到的,而且我们可以通过把书中给出的这个单词的意思颠倒一下顺序,变成一些很押韵或者方便我们记忆的一串汉语词组,这样的话记忆起来会更容易。大约在7月份我才把恋恋有词完整地过了一遍,开始做张剑老师的黄皮书真题,相对于其他人,开始的有点晚了。从98年的真题开始到2009年,一开始每天只精做一道阅读, 把不认识的单词记到本子上,把认识却不能按照上述我记忆单词的方法完全熟记的单词也记到本子上,这个本子用作我背单词的单词本。从2010年到2019年的真题我每周做一套,每周不固定哪天从下午的两点到四点做完除作文外的全部题型,(英语的考试时间是从下午的两点到五点三个小时,给作文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模拟时空了出来)。我考试时客观题发挥失常,比以往除10年真题(个人认为10年的英语一真题较难)外的任何一次真题模拟错的题都要多,并且主观题里翻译做得也不好,“文艺复兴”、“日心说”以及那两个人名(应该是“哥白尼”和“伽利略”)我都没有翻译出来,得分必然不高,考完后对答案我估计自己英语也就五十多分。但成绩出来后,我发现我英语主观题应该得了30分,这其中仰赖于我看了刘晓艳老师的作文网课,这对我的帮助很大,用刘晓艳老师作文课讲授的方法句型,自己写几篇重要话题的作文,比如网络的利、网络的弊、个人品质、保护环境、孝敬父母等,在考试时遇到的可能性极高,我们写过的文章是可以直接拿来用的。

致学弟学妹:

这一年多,我无数次会想象自己在收到拟录取通知后用情真意切的话语记录下考研路上所有经历的画面,甚至于行文的格式、所用的文字也早已成竹于胸。可是等我真正在法大的招生平台查到自己的复试成绩时,我却讲不出什么话了。内心中更多的是感激,感激父母家人对我的尊重、理解与支持,感激法大的学长学姐们对于我的帮助和指点,感激同学朋友们在我考研道路上的鼓励和陪伴。

上述种种方法都是我自己摸索出来的,如果能够给予大家一些帮助是最好不过的事情了,但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同学们还是要善于找到适用于自己的学习方法。考研不易,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时间,珍惜考研路上的陪伴,负重前行,一往直前,期待着你们能够金榜题名、一研为定。

上一条:优秀学子——2016级新闻学一班 林威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