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  教学科研  党务工作  学团工作  招生就业  校友之窗  合作交流 

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教研成果 
 科研机构 
 科研动态 
 科研成果 
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机构 > 正文

文旅融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25  点击率:

山东财经大学文旅融合研究中心是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原文化旅游产业研究中心基础上,顺应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于2019年经学校批准设立的集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于一体的院属科研机构。中心是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山东省高等教育人才研究会文旅人才专业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等专业机构理事单位。中心依托山东省一流专业、山东省文化艺术重点学科文化产业管理系部既有师资,并充分吸纳校院其他各相关专业优秀人才,形成了一支职称、学缘、年龄、专业结构合理,发展潜力大和创新精神强的科研团队,现有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景区度假区专家库成员1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智库专家1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精品旅游产业智库专家1人,教育部人文社科入库专家1人、中国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理事1人、山东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专家1人、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高端人才库专家2人,山东省AAAA级旅游景区检查专家1人,另有多人担任济南、潍坊、济宁、临沂、淄博、菏泽等地市文旅发展顾问等职务。

中心致力于以科学研究推动行业理论提升和实践发展,成员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含艺术基金项目)4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融合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文化和旅游部研究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重点及一般项目、山东省软科学计划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在《管理世界》《中国文化产业评论》《文化产业研究》《旅游学刊》《旅游管理》《人文地理》等业内影响力较大的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多部。成员先后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东省第七届刘勰文艺评论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奖项10余项。

中心秉持“服务地方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宗旨,立足山东,放眼全国,积极承担各级政府和相关方面委托横向课题,为政府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先后完成国家文旅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山东省文旅厅委托《通用航空旅游服务标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市县评定标准》《山东省精品旅游村评定标准》《山东省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研究》《山东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等多项行业标准制定和专题调研课题。中心专家还主持和参与包括《北京市丰台区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山东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山东省精品旅游专项规划》《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菏泽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提升规划》等近百部文化、旅游规划项目。此外,中心专家先后指导过多个城市和县区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景区度假区创建工作,并为各地党政机关干部与文化、旅游界同仁开展文化旅游专项培训讲座200余次,先后承办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高端论坛等系列行业会议,社会反响良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文旅产业发展因历史和时代双重文化元素而愈加蓬勃,不以有限物质资源而以深厚文化内涵、无限创意和科技创新为驱动,其智造属性必将会推动文旅融合迈向深远。在服务地方未来发展和探知经济发展规律的进程中,中心将继续加强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建设,以文旅融合经济理论和实践研究为基础,以服务文旅经济社会发展为使命,不断提升自我,力争为山东省文化旅游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公共文化研究中心
下一条:新媒体研究中心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

山东财经大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版权所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