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师资队伍

 师资介绍 
 硕士生导师 
 教授风采 
师资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介绍 > 正文

苏琪

发布时间:2020-06-25  点击率:

undefined

苏琪,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教育系获教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7年获文艺学博士学位。

1985年7月至2008年11月任教于山东艺术学院,担任普通心理学、艺术心理学、艺术治疗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教学任务;2003年始任艺术心理学原理与应用方向硕士生导师。2003年晋升教授;2004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8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2008年12月调任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原山财人文艺术学院)任教,主要讲授文艺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艺术治疗学、电影治疗学、心理剧等课程。2011年始任山东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方向兼职硕士生导师。

主要论著

著作:

专著:《中国古代山水画家人格论》(山东美术出版社2009年)、《艺术心理学原理》(山东教育出版社2006年)、《艺术心理学基础教程》(山东大学出版社1996年)。

第一作者:《青年成长心理学》(山东人民出版社2018年)、《大学生成长心理学》(中国地图出版社1996年)、《心理卫生自我保健》(山东画报出版社1997年)。

副主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黄河出版社1999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小学三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泰山出版社2013年)

论文(2000年以来):

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精神及其当代意义 (福建论坛2016)

艺术的本质与人类的生命精神(齐鲁学刊2014)

以提升自我意识为核心的大学生社会适应教育研究(当代教育科学2013)

中国古代山水画家人格建构策略的现代意义 (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

古代隐士人格对现代艺术精神的启示(齐鲁学刊2006年)

中国古代山水画家的人格特质(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

中国文人人格的文化特质与山水画艺术(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

艺术心理教育—艺术教育与心理教育的整合(当代教育科学2006年)

人类的艺术需要与艺术的价值(山东社会科学2005年)

艺术大学生心理教育教学体系的建设与思考(艺术教育2005年)

价值观与现代人的希望 (临沂师院学报2005年)

艺术:人类永恒的精神需要(齐鲁艺苑2004年)

关于激发学生心理潜能的思考与实践(当代教育科学2004年)

关于影视话剧演员人格结构的研究与思考(戏剧2002年)

从大学新生的焦虑看基础教育的观念误区 (山东教育科研2000年)

影视演员人格结构研究的历史综述(齐鲁艺苑2000年)

主要获奖

艺术院校心理学教学改革探索 (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独立)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等奖 第一位)

大学生成长心理学课程体系的建构探索(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一位)

2004年主讲的《艺术心理学》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

古代隐士人格对现代艺术精神的启示(山东省教育厅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

大学生成长心理研究(山东省优教育厅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影视话剧表演人才智力量表的研制(山东省教育厅社科成果三等奖)

大学生成长心理学 (山东省教育厅社科成果奖三等奖 第一位)

接受心理:影响戏剧魅力的重要因素(山东省文化厅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承担课题

影视话剧演员心理素质研究1993年 山东省省教育厅

艺术心理基础理论研究1994年 山东省省教育厅

大学生成长心理学1996年山东省省教育厅

影视接受心理机制的研究2003年山东省省文化厅

中国古代山水画家人格研究2005年山东省省教育厅

以艺术为介质的心理教育教学研究2005年山东省教育规划办

艺术心理与艺术审美教育方向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探索研究2007年省教育厅研究生创新教育资助项目

以艺术为介质的心理教育教学研究2006山东省教育规划办项目

基于积极心理学的大学生社会适应教育2010年山东省软科学项目

我国当代家庭中的关系危机与应对——以山东省为例2014山东省软科学项目

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精神与当代社会的精神建设2014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表达性心理辅导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2013年省教育规划项目

大学生常见异常心理问题的类型与应对2015年教育部思政专项

主要专业资质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x-10-008)、注册心理督导师(D-22-100);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与团体心理治疗考试委员会认证导演(CP)、准训练师(PAT);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认证EAP讲师及培训师。

主要社会兼职

山东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副会长、表达性心理辅导研究中心主任;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专业主任。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特聘心理专家,济南市政府失独家庭精神关怀辅导专家。

接受继续教育及社会服务

1997年至今先后参加了由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及其相关教育机构举办的“心理测量暨学生心理问题早期发现及干预技术研修班培训”,中医身心能量整合,中、西式催眠,绘画治疗,音乐治疗,沙盘游戏治疗等课程的系统培训,累积受训学时1500+小时。2014年专注于心理剧学习,受训于赖念华教授、龚鉥博士及其他心理剧训练师,累积学时2000+小时。

社会服务:2009年始,在大、中小学校、幼儿园为学生、家长、教师以及位省市国税、地税、银行、社区等讲座60余场;带领表达性艺术治疗工作坊和训练团体500余场;咨询服务超过2000小时。

上一条:李爱红
下一条:谢洪欣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