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English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工作  人才培养  学科科研  招生就业  合作交流  校友之窗  诗学研究中心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5——2016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圣井校区值班表

发布时间:2015-09-07  点击率:

     1014日,《大学语文》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等省内外十一所高校以及山东省青年社会工作者协会的二十多位专家学者和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专业任课老师参加研讨会。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孙淑娜、副校长李明勇、全国财经类高等院校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王强教授致辞,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大学语文》主编孙玉太教授就《大学语文》教材编写、修订、教学使用等情况进行介绍,研讨会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牟雷主持。本次研讨会由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全国高等财经院校大学语文研究会和山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

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大学语文》教材及全国高校大学语文课程建设等相关内容进行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大学语文》教材在全国同类教材中具有鲜明的特色。以中国文学经典作品为文本对象有助于培养学生对母语经典作品的阅读、理解、鉴赏和评价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中国语文表达能力以史为纲的编排方式能使学生树立系统的文学观历代重要作家诗文尽量选全篇,力避中小学已学篇目,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增强其知识的系统性作品提示言简意赅,对作品文学与艺术价值给予精辟分析,有助于学生全面理解作品课后“思考和练习”题设置科学严谨所选文本后列历代学者评论、“当代名家解析”等板块的设置有利于拓展学生学习视野,指示研究、解读文学作品的门径,提高习作能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也对《大学语文》教材在各时期代表作品篇目选择、各部分编排设计体例平衡目录编排、参考书目内容、增加研究篇目举要、教材内容网络化链接以及增设当代文学板块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多年来重视通识教育,重视大学语文课程的做法表示赞赏,同时也对我国高校现阶段《大学语文》课程的教学现状及面临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与冷静的思考,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大学语文在高校人文素质教育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语文不是“高四语文”,不是文史哲的简单拼盘,应该语言文教学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引导大学生阅读文学经典,品味经典文本之美,与学术大师作灵魂对话,注重他们心灵的熏陶、精神的陶冶和人文素养的提升。

 

上一条:2015——2016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圣井校区值班表
下一条:2015年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考察预告

友情链接:

教育厅         文旅厅

山东财经大学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微信公众号

学院联系方式:

地址: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911128,0531-82617648